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大峪镇曾庄村:党群同心 共创“五星”支部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侯琪琳 时间:2022-11-18

房屋错落有致、墙绘引人入胜、广场环境优美、美丽乡村规划提升建设如火如荼……11月16日,走进大峪镇曾庄村,一幅生态宜居、生机盎然、文明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出门就是小游园,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乡风越来越文明,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慎强说,“五星”支部创建不仅给基层党组织带来了活力,还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今年以来,曾庄村结合实际,以“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空闲地杂物乱堆乱放,一定要及时清理……”当天上午,曾庄村开展人居环境“大比拼”。最终,赵庄居民组获得一等奖。组长韩庆义激动地说:“我们会再接再厉,聚焦重点部位和卫生死角,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为争创‘生态宜居星’贡献力量。”

开展人居环境“大比拼”是推动曾庄村“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的创新举措。黄慎强介绍,该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党群连心工程”紧密结合,按照党员包户、村干部包片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每季度对各居民组的人居环境情况进行评比打分,并对前3名给予一定的经费奖励,形成了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该村细化量化工作任务,积极引导群众落实好“门前三包”制度,着力打造“五美庭院”;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改善人居环境,按下乡村“美颜键”。

党群同心,共创“五星”支部。曾庄村以“农户+公司+村委会”的模式,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和特色农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持续擦亮“产业兴旺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表彰活动,持续提振群众精气神、彰显文明新气象,点亮“文明幸福星”;充分发挥“党群连心工程”的作用,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筑牢基层稳定根基,争创“平安法治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我们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作出贡献。”黄慎强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我们一定会把‘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收入囊中。”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