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农机增动力 丰收添底气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时间:2022-11-05

近日,五龙口镇休昌村卫小琦的家庭农场迎来丰收。2012年从北京归来的他,当上了新型职业农民,承包了1400亩土地,进行粮食作物种植。

“往年都是自己购买农具、自己耕作,却没能有个好收成。这几年聘请了专业从事农业生产管理的社会化服务机构,做活又好又快,对于我来说成本还低。”今年夏粮、秋粮实现双丰产丰收,卫小琦种粮的积极性和劲头越来越足。

“我要继续发展粮食规模化种植。”卫小琦表示,下一步,他将对所有承包的土地进行精细化管理。“从耕、种、管、收四个环节入手,耕地要深要松,保证整地的质量;播种要选好种、拌好种、把好墒,保证出好苗、出壮苗;管理要精要细,力争丰产丰收;收割要做到颗粒归仓,实现多种粮、种好粮,做到自己有钱赚,为国家粮食安全作更多贡献。”

刚刚获得“大国农匠”这一国字号荣誉的王国群,是济源乃至周边市县有名的“田保姆”和行业内有名的“田秀才”。他倡议成立的鸿图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拥有各种类型的农机具292台,在“三秋”生产中大显身手,为梨林镇4.5万亩秋粮生产提供了专业化服务。

从一名职业农民成为一名新时代“新农人”,王国群表示,农业生产实行机械化、现代化服务,促进了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

“这些机械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夏粮收获时,梨林镇赶在6月8日下雨前将小麦全部颗粒归仓,今年又是同样的情况,赶在6月9日下雨前抢收工作全部完成。可以说,农业机械化、现代化保证了粮食安全。”王国群说。

农业生产技术的应用推广,也为持续的粮食生产提供了保障。在一家种粮大户的庄稼地里,刚刚完成玉米收获任务后,王国群就又派出机械手,进行深耕作业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作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我们将积极发挥现代农业生产技术作用,专业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抢农时、推技术,为粮食生产、农业发展提供科学、及时、高效的服务。”王国群对自己新农人的身份定位很精准,也很务实。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示范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胡小云表示,济源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稳定耕地播种面积,保证了全区全年66.1万亩播种面积,确保济源粮食面积“一点也不能少”。

当前,济源正在千方百计抓好“三秋”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指导农户做好麦播工作。“我们加大科技扶持力度,派出5个粮食产业指导组,分别到各个镇指导农民科学种粮,实施选育优良种子、配置优质农资、专业化统防统治等一系列举措,让农民种粮更有科技感。同时,加快政策扶持资金的兑现,及时把惠农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加大保险投入力度,切实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让农民种粮更有信心和底气,为牢牢扛住粮食安全责任贡献济源力量。”胡小云表示。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