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坡头: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侯琪琳 时间:2022-10-31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广袤田野上,一派丰收景象,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画卷在坡头镇徐徐展开。

十年来,坡头镇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充分发挥农村资源禀赋优势,坚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农业招商引资“三篇文章”一起做,加快开发乡村旅游产品,促进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

“这是熟核桃,皮薄肉厚,果仁饱满,奶香味十足,非常受欢迎。”9月23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体直播报道——“老家河南丰收啦”走进坡头,坡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靖热情地为广大网友推介核桃小镇丰富多样的核桃品种。

据了解,济源核桃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和第一批“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其中坡头核桃尤为优质。坡头镇作为济源核桃产业的重点区域,种植核桃2.6万亩,年产核桃300余万斤。

虽然坡头镇核桃种植规模大、产量高,但是产品附加值低。如何依托核桃产业,提高产品价值,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成了坡头镇党员干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通过嫁接,引进核桃新品种,提高核桃质量,目前已经推出17个品种的核桃,文玩核桃、鲜食核桃、红仁核桃等优良品种应有尽有”。郭靖告诉记者,他们积极发展核桃深加工产业,引进一条年加工6万斤核桃休闲食品生产线,可炒制加工多味核桃仁,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核桃鲜果价格也由原来每斤0.8元涨到现在每斤2.6元,平均每户增加收益3000元至5000元。

2021年,坡头镇瞄准“核桃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在双堂村启动了核桃小镇建设,完成了核桃高效种植示范园、核桃电商直播间、核桃低效林改造等项目,正在规划实施黄河核桃博物馆、中国核桃基因库、核桃特色小吃风情街等项目。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核桃)”、河南省森林特色小镇,双堂村核桃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绿色食品。

如今,坡头核桃越做越强,已经成为农民致富的“金果果”、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更是坡头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标签和代名词。

无独有偶。石槽沟村积极发展富硒农产品,与农科院等科研部门对接,发展富硒小麦、玉米基地1200余亩,建设了富硒面粉等生产加工车间,该村的石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已培育为省级示范社,富硒产业也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绿色产品,成为畅销远近的特色农产品,有效带动脱贫群众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柳峪沟村地处丘陵地带,土地贫瘠。该村因地制宜,种植油葵、花生、芝麻等油料作物300余亩,瞄准食用油加工产业的良好前景,建立柳峪沟食用油加工基地,充分利用驻村帮扶单位的优势,投资建设了葵花油、小磨香油等油料作物加工生产线,不断发展壮大食用油产业,走出一条村民增收、产业兴旺的致富之路。

十年来,坡头镇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逐步形成了薄皮核桃、蔬菜制种、品种花椒、石槽沟富硒农产品、大庄粉条、中药材等“七大千亩产业发展基地”,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实现产业兴旺,人民富裕。

电商助农实现效益“大丰收”

营养丰富的富硒面粉、口感独特的花椒、皮薄肉厚的核桃、色泽鲜红的辣椒……如今,打开网络,就可以足不出户购买“坡头好物”。

近年,坡头镇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突破口,不断探索电商助农新路径,通过“互联网+”等模式,销售特色农产品,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现在正是山楂上市时节,现摘现发,非常新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点击购买。”9月27日,在坡头镇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工作人员正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农副产品。

随着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以手机为“新农具”,以“带货”为“新农活”,让“坡头好物”搭上“直播快车”奔向全国。

“和传统销售相比,直播‘带货’更加灵活、方便,成交率很高。我最高的纪录是一场直播‘带货’2000斤核桃。”济源悯农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冯艳青直言:“直播‘带货’已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标配。”

为促进电商的发展,坡头镇还开设了直播培训班,邀请专业老师、网红达人等进行直播“带货”培训,持续培养直播爱好者,把坡头特色农副产品、农村文化、旅游等推介出去。

据悉,坡头镇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发展直播经济,高标准建成星创空间电商交易中心电商孵化区、运营区,20余种90余项特色农副产品在淘宝、抖音、拼多多等平台全面上线。数据显示,2021年,坡头镇销售洋槐花近3万斤、核桃青果6万余斤、大葱近20万斤、山楂10万斤,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

美丽乡村带火“乡村游”

金秋时节,坡头镇风景秀美如画,处处升腾着生机与希望。

在这片土地上,非遗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相互交织,呈现出别样的风采。近年,坡头镇依托地域和文化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使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景观和乡村景观有效融合成全域景色。

观赏孔雀、体验滑草、跑跑卡丁车……近日,栗树沟村迎来了不少游客。旖旎的田园风光、奇妙的滑草体验、美味的农家小吃,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栗树沟这个美丽而古老的村庄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实现了从“穷山沟”到“欢乐谷”的华丽蝶变。

此外,栗树沟村还建起了栗树沟仰韶文化遗址公园,打造了以仰韶文化历史学习、手工陶艺制作体验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新玩法,吸引了大批前来研学旅行的学生。这既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又传承弘扬了历史悠久的仰韶文化。

十年来,坡头镇积厚优势、跨越突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全域规划、科学布局、全景打造,不断加大农文旅融合发展力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该镇拥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栗树沟)、“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4个(郝山、栗树沟、清涧、留庄)、A级旅游景区1个(杜八联革命纪念馆)、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3个(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薛平华家庭党史教育展馆等)、重点生态项目7个、乡村旅游点10余个、河南省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1个。总投资4000万元的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升级改造项目、西霞湖生态文旅综合开发项目、清涧水韵二期项目等一批在建旅游项目正在强力推进。

扬帆破浪正当时,策马扬鞭再出发。未来,坡头镇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围绕“春赏花、夏戏水、秋采摘、冬养生”四大主题,打好宣传推介“组合拳”,朝着“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阔步前行。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