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大峪镇:党群连心 共谱基层治理新篇章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清泉 时间:2022-10-21

“大家不要着急,临时用水问题由我们村干部解决,今天保证让大家喝上干净水。”关键时刻,大峪镇冢堌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卢群星对群众作出承诺。

日前,冢堌堆村移民安置小区因施工停水,群众生活用水受到影响。在卢群星的带领下,冢堌堆村的党员干部积极协调送水事宜,还开车往返数十次把饮用水送到群众家中,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这是大峪镇深入实施“党群连心工程”的缩影。

今年以来,大峪镇在实施“党群连心工程”、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建立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以“党群连心+基层治理”“党群连心+精准服务”等为切入点,推动党员访民情求深、知民意求准、解民忧求快、集民智求细、惠民生求实、聚民心求效,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凝聚了党群同心共奋进的磅礴力量。

深入摸清民情

架起党群连心桥

大峪镇有47个基层党组织900多名党员。在“党群连心工程”实施中,广大党员认真开展联户工作,按照“一周必问、一月必访、大事必到”的要求,察民情访民意,巩固发展具有大峪特色的“一线工作法”,把群众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树立了良好形象。

今年1月至9月,大峪镇党员干部围绕“三零”创建、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广泛收集问题、精准分析问题、全面解决问题,共收集问题559个,已办结559个,办结率100%。其中,党员主动办理218个、村级办理293个、镇级办理48个。

8月31日上午,大峪镇东沟村一村民忘拉手刹,停在河道边的汽车滑落水中。村干部周武战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发动党员协调吊车,联系救援队进行救援。下午5时许,救援结束。在东沟村“党群连心工程”工作台账中,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标记着解决时间和处理结果;群众反馈这一栏里,“满意”两个字非常显眼。

“党群连心工程”的实施,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高质量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用心化解纠纷

当好矛盾“调节器”

在党员联户基础上,大峪镇各村的“两委”干部以网格为单位分包自然村或居民小组,每周至少与联户党员沟通1次,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确保不发生“民转刑”案件。对突出的矛盾纠纷,大峪镇建立党员、村、镇三级贯通、统一指挥调度的基层治理机制。对各村党支部依靠自身力量不能解决的问题,镇党委及时回应、快速处理、限期解决。

人民调解,是大峪镇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亮点。该镇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员的作用,依托五星级司法所,持续打造“老崔调解车”民调品牌。在示范区“党群连心工程”工作推进会上,“老崔调解车”负责人崔宪勇介绍了大峪镇民调工作经验,引发与会人员的共鸣。

“让调解员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哪里有纠纷,调解室就流动到哪里”“化解矛盾,就要到第一现场,就要在第一时间”,大峪镇以人民满意为宗旨,形成了“镇有调解室、村有调解员、田间地头有调解车”的综合调解格局,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今年以来,大峪镇通过“党群连心工程”发挥党员联户作用,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76起,其中联户党员和人民调解员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72起。这在高速公路项目协调、惠民项目实施、信访事件处理、突发事件应急维稳等方面起到了突出作用,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群众评价打分

树立民心“风向标”

在实施“党群连心工程”中,大峪镇坚持把评判权交给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切实了解群众诉求,树立鲜明导向,倒逼党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更满意、让党群更和谐。

利用每月“先锋课堂”,该镇积极开展实事办理“讲晒评”活动,让联户党员讲本月事项办理情况,请群众代表对支部和党员服务情况进行评价。每周针对问题处理情况,该镇对反映问题的群众进行满意度调查,实现“事情办得怎么样,群众说话有分量”。

唯有解民忧,方能聚民心。正如薛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薛龙清所言:“有问题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站在一线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老百姓真切体会到党始终在人民身边,就一定会给予我们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

下一步,大峪镇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核心、高效服务群众这一根本、创新治理模式这一路径,认真落实全省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推动“党群连心工程”走深走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实现基层治理有序有力有效,筑牢基层稳定根基。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