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北海街道:十载赶考奋进路 美丽幸福新画图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赵传杰 时间:2022-09-23

2012年北海街道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0.66亿元;2021年达到5.528亿元;2022年1至6月完成3亿元,在1至6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综合排名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均居全区第一。

2012年北海街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76元,2021年达到26571元,增长108%。

……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前行。翻开北海街道十年成绩单,一份份真金白银的出彩答卷令人振奋、备受鼓舞。

十年来,北海街道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北海、幸福北海”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示范区党工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三产提速、城市提质、文化驱动”战略,以加快推进北海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主线,以建设“济源示范区北海现代服务业创新示范园区”为抓手,以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业为突破,开拓进取、奋勇争先,打造“开放包容、产城融合、社会和谐、生态宜居”新北海。

抓住党建“牛鼻子” 激活发展“一盘棋”

“多亏了‘红色物业’,我们在小区才能住得这么舒适、安心。”北海街道的建业森林半岛小区住户孔祥忠说,如今,小区内构建党建引领、共驻共建、监督管理、协商议事的红色治理体系,党群连心解决难题,“红色物业”情暖民心。

“红色物业”是北海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战斗堡垒的一项有效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北海街道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确保中央、省委、示范区党工委决策部署在北海落实到位,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增强街道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北海街道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党群连心工程”、“能力作风建设年”等一项项主题教育在北海走深走实、落地开花,并延伸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万人助万企”“红色物业”“网格化管理”“商圈”党建等一系列扎实举措;创新开展“站在党旗下,说说心里话”“干群两相依,冷暖自相知”“跟着书记学党史”“红领北海”“争当金牌店小二、服务再优化”等活动,形成五大北海党建品牌,为基层治理发展赋能。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北海街道党员干部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以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喜人的成就,谱写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时代新篇章。

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经济发展提速增效是北海街道矢志努力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北海街道克服经济发展困难,突破空间小和缺少优势产业的“瓶颈”,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打造了北海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区。该经济区于2017年3月开始筹建,12月正式运营河南亚太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场所(以下简称“亚交所”),2018年交易额45亿元,全口径纳税2.17亿元。截至目前,已注册公司达657家,累计全口径纳税额39.85亿元,累计线上交易额达10792.03亿元。亚交所2021年交易额已位居国内有色金属现货交易行业第一位。贸易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带来的是居民收入显著增长。2012年北海街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76元,2021年达到26571元,增长108%,实现了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内外兼修”促城建 打造宜居新北海

星罗棋布的公园、纵横交错的平坦大道、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干净整洁的居民环境……深感十年来北海街道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宜居宜业的新北海画卷缓缓铺展。

近年来,北海街道坚持全域统筹、产城融合、一体发展,在产业发展协同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推动城乡统筹共同富裕积累经验,为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贡献北海力量。

2021年4月30日,圆满完成停滞十年的三庄城中村改造项目拆迁扫尾、土地征收等工作,进入安置房建设阶段。2019年以来,投资4500万元实施17个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坚持以绿荫城,开展国土绿化提速、中心空闲地生态修复及城郊绿化工作,辖区空闲土地2611亩全部流转,谋划建设北海森林公园、樱花园、盘溪苑公园等项目,公园绿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坚持“以水润城”,提升河道景观,化解了8000余万元的债务纠纷,结合济水源项目开发,对龙泉湖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提升;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投资2300万元,完成药园、庙后居委会污水管网建设,争取债券资金启动剩余11个居委会污水管网项目。

为了让城市更宜居,北海街道在打造光鲜亮丽“面子”的同时,更深耕让广大居民舒适宜居的“里子”。做好重点企业污染源监管、“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工作,结合黄河流域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河流“清四乱”工作,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到有力有为,打造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持续推进“五美庭院”“清洁家园”活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抓好“三清一改”,全面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一个个城建项目的完工,彰显出北海街道始终把提升城市高品质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作为发展城市经济、增强城市活力的重要载体,促进北海街道焕发出“颜值”和“气质”内外兼修的时代风貌。

注重民生筑底线 构建和谐幸福城

国泰民安,自古以来民众莫不心向往之。

十年来,北海街道将“群众最需要什么”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落实民生工作,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效提高了辖区居民的生活保障水平,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持续推进“党群连心工程”,推出“12345”工作法,开展“群众点餐、政府上菜”“征集微心愿、办理微实事”活动,打出一套连心服务精准“组合拳”,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持续开展健康北海行动、爱国卫生运动,加大街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先进单位、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四届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称号;设立“一庭三组”,打造“矛盾调解诊断调解庭”“老赵调解室”品牌,健全完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获得示范区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称号,扫黑除恶成效显著,荣获示范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北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被评为河南省疫情防控优秀单位,为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营造安全有序环境。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北海街道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方向,推动民生事业协调发展,保障辖区群众的切身利益,让民生更有温度,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强化宣传增底色 唱响发展最强音

一次次通俗易懂的理论宣传凝聚共识,引领方向;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愉悦身心……

十年来,北海街道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整合各类资源,突出特色培育品牌,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用宣传加强思想武装,转变作风,提升形象,鼓励和动员街道6万余名群众克难攻坚,开拓奋进,为全面建设和谐美丽北海贡献力量。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综合文化站,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真正让文明之风深入人心,让文明之光照亮北海;成立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实施党群连心“明白卡”,持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成立“红色蒲公英”理论宣讲团,并招募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等组成“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团,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荣获河南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和优秀宣讲品牌……

一系列“有温度”的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了解精神实质,把宣传教育寓于服务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在解决问题之中,合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唱响发展最强音。

十年画卷多姿多彩,十年成就振奋人心。“十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干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攻克了许多制约发展的难事,办成了许多群众关切的实事,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开颜说。

北海街道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咬定目标、鼓足干劲,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不断推进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