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身边的幸福”系列报道——建设城市“绿肺” 打造群众暖心港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王鸿斐 时间:2022-09-21

树木葱茏,碧水荡漾,鹭鸟飞翔……

9月19日,蟒河公园秀美恬静,惹人沉醉。游客三五成群,尽享秋日美景。

“蟒河公园建得真好,离我们家很近,早上起来带着孩子来这里转转,非常得劲。政府给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玉泉街道王庄居委会居民赵自珍抱着孙子开心地说。

当年,王庄居民为建设蟒河公园改造搬迁,如今,蟒河公园已经成为他们的“南花园”。居民几分钟就能走进公园,畅享健身休闲运动。

王庄居委会在蟒河公园北边。2012年,王庄居委会实施整体改造搬迁。2016年,居委会267户居民入住新建成的小区。

在居民冯素琴家,她和孙子正在看电视。她家房子面积140平方米,装修精致。“我们搬进小区以后,生活环境好了,卫生等方面都整得非常好,老年活动中心运动设施齐全。周边环境也非常好,离公园近,一有空我们就去公园锻炼身体,走一走,玩一玩。公园里啥设施都有,我们现在过得可幸福了。”冯素琴说。

“我们居委会实行‘一老一少一青壮’制度。‘一老’就是老年活动中心,每周一三五,老年人可以在这里锻炼身体、下象棋、打扑克等;‘一少’就是每周二四六,学生们放学后,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写作业、画画等;‘一青壮’就是把老人养起来,把小孩子看起来,年轻人可以抽出时间,到外面打工、上班,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王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战军介绍,居委会成立了物业公司,定期修剪花草,还有专门的保洁人员,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群众需要什么,城市就建设什么。

发展的高质量带来了生活的高质量。除蟒河公园外,古轵公园、牡丹园、植物园、济上园、屯水公园、银杏苑于近年陆续建成,大气、秀气、灵气,给市民带来崭新的感受,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记者在示范区住建局了解到,目前,示范区7100亩空闲土地完成生态修复,新蟒园、清趣园完成提升改造。截至2021年底,济源建成区公园绿地111处,面积达499.94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3.15%,绿地率达38.46%,居民出行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