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大峪镇:党群心连心 办事赢民心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时间:2022-09-16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

自示范区“党群连心工程”开展以来,大峪镇扎实推进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做实“党群连心工程”,以“党群连心+基层治理”“党群连心+组织联建”“党群连心+精准服务”等为切入点,推动党员访民情求深、知民意求准、解民忧求快、集民智求细、惠民生求实、聚民心求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用心用情确保真走访

“阿姨您好,最近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这是发生在大峪镇薛寨村的一个场景。每逢空闲时间,村里的13名党员都会到联户群众家里看一看,了解掌握家庭关系、邻里关系、生产需求等情况,同时做好政策宣传、教育疏导等工作。

事实上,这样的场景发生在大峪镇的每一个角落。

入户走访是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和提升群众满意度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党群连心工程”开展以来,大峪镇47个党组织900多名党员共同参与到党员联户工作中,按照“一周必问、一月必访、大事必到”要求,察民情访民意,巩固发展具有大峪特色的“一线工作法”,把群众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群众反映的问题,党员能直接办理的就当场快办快结,不能办理的及时向村党支部汇报,由村党支部解决。村党支部解决不了的就上报到镇党委,由镇党委协调解决。”大峪镇王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小星表示,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认亲”,实现了党群“零距离”接触和“面对面”交谈。特别是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辖区党员走访所有联系户,并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长效机制确保真见效

在党员联户基础上,大峪镇各村的支村“两委”干部以网格为单位分包自然村或村民小组,每周至少与联户党员联系沟通1次,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确保不发生“民转刑”案件。

同时,各村党支部每周召开1次碰头会,研判问题诉求并建立村级台账,定期开展专项治理和集中化解行动,视工作需要安排党员骨干、监委会成员、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参加,汇集村情民意,分析研判情况,研究安排工作。

为有效解决基层难题,大峪镇建立“党员、村、镇三级贯通,统一指挥调度”的基层治理信息平台,对村党支部依靠自身力量不能解决的问题,镇党委及时回应、快速处理、限期解决。

对突出的矛盾纠纷,大峪镇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员的作用,依托五星级司法所,持续发挥“老崔调解车”民调品牌效应,构建“镇有调解室、村有调解员、田间地头有调解车”的综合调解格局,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筑牢了基层稳定根基。

今年73岁的党员崔宪勇自2011年4月被大峪镇返聘为专职调解员后,认真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至今已调解各类矛盾1350余起,成功率98%以上。在他看来,“党群连心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是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是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是优化基层治理的“调节器”。

“人民调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崔宪勇说,自己将继续贡献余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调解的初心。

全心全意确保真办事

为民办实事成效如何,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翻开大峪镇东沟村的“党群连心工程”工作台账,群众反馈这一栏里,“满意”两个字最为显眼。

去年以来,东沟村共收集群众反映的251个问题。工作台账中,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旁,都清楚标记着解决问题的时间和结果。

“当前,我们已经解决了248个问题,还有3个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东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卢心海告诉记者,“党群连心工程”开展以来,群众的文明素养得到了有力提升,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他感慨道:“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就能赢得群众支持。”

今年1至8月,大峪镇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三零”创建、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广泛收集问题、精准分析问题、全面解决问题,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496个,已办结496个,办结率100%。其中党员主动办理177个,村级办理271个,镇级办理48个。党员干部作风得到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正如薛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薛龙清所言:“站在一线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老百姓真切体会到‘党始终在人民身边’,就一定会给予我们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