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济水街道:以查促改助推文明创建提升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黄一冰 时间:2022-08-02

7月29日,在济水街道滨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提醒市民佩戴口罩,扫码进入。站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设施完善,便民服务箱、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工作制度牌有序摆放,可随时为人们提供帮助。墙上,公示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规章制度等内容。

走进南街商贸市场,记者看到,市场文明督导员正在督促商户自觉落实创建主体责任。经过近段时间的整改,店外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的情况明显改观,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规范停放,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

市场管理人员介绍,近来,他们不仅将市场内陈旧破损的文明宣传展板全部更换,还增加人手对市场卫生进行不间断保洁,切实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西街居委会,移风易俗、绿色环保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一些居民坐在长椅上休息,还有一些居民正在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

据了解,今年以来,济水街道锚定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目标任务,目前,已累计投入创建资金200余万元,对辖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开展小区停车位和道路标线施划等基础设施整治行动。同时,高标准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创建水平,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深耕厚植文明理念。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在督导过程中仍发现一些问题。在南街集贸市场门口,部分车辆未按照指示牌停放到规定位置,市场外部存在市场外溢、菜农随地摆摊情况,在一些摊位附近可见抛投的垃圾;在荆梁街,电动车摆放不整齐,共享单车未按规定停放在指定区域;在济水大街,地面垃圾清扫不及时,人行道上有纸屑、烟头……

济水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宏伟表示,下一步,济水街道将紧盯目标,精准发力。结合上级督查、街道巡查、居社自查,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形成“部门协同、居社共建、群众参与”的创建格局,全面查漏补缺、补强弱项;强化创建全过程督查考核,对照创建任务清单,全程跟踪、全程督查,以查促改、以查促干,扛稳抓牢创建工作主体责任,确保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