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济源市科学院、河南省科学院济源先进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郑海波 时间:2022-11-24

11月23日,济源市科学院、河南省科学院济源先进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平,省科学院执行院长宋克兴线上出席揭牌仪式。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现场出席。

李哲主持揭牌仪式。张宏义、孔庆贺、罗福迎、赵金刚、王笑非出席。

陈向平向济源市科学院、河南省科学院济源先进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要部署。省委、省政府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济源市科学院、河南省科学院济源先进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是落实“十大战略”的重要举措。加强科学院、研究院建设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希望济源市科学院加强与省科学院的交流合作,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共同探索、互学互鉴,在先进技术研究、重大项目研发、科研平台共享、人才交流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济源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不断提升济源创新能级,为济源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史秉锐指出,济源市科学院、河南省科学院济源先进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推动济源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科学院、研究院的揭牌成立,对济源推动创新引领、跨越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要以此为契机,全力推动济源科技创新再上台阶、再创佳绩。一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加快推动创新驱动首位战略落实落地。要更好集聚科技资源和科技人才,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济源科技创新塑造新动能新优势。要有力整合济源所有创新资源,助推济源产业实现技术突破、优势再造、换道领跑,为再造一个新济源增添源源不断的动能。二要抓住关键、改革赋能,把济源市科学院打造成济源创新动能主引擎。要明确发展定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的新型研发机构;坚持需求导向,形成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中试、再到产业化工程化的创新链条;强化协同创新,引导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大型科技企业的创新要素资源向济源集聚;注重融合推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突出引育人才,推动济源科技创新能力水平持续提升。三要落实责任、强化保障,切实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要凝聚各方力量,为科学院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抓住关键重点,携手共建高水平创新平台;深化院地合作,推动更多战略性、前瞻性的科研成果在济源育成转化,为济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庄建球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是济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济源市科学院、河南省科学院济源先进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引育、创新平台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与省科学院开展全方位合作,让最前沿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更多产业项目。各单位、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主动配合、做好保障,为科学院、研究院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各院所、各企业要抢抓机遇、主动对接,深入合作、实现共赢。

史秉锐、庄建球为济源市科学院揭牌。赵金刚、王笑非为河南省科学院济源先进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庄建球、王笑非分别代表示范区管委会、济源市科学院与省科学院、省科学院材料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

张宏义宣读了首批参与共建的科研平台及共享设备名录。孔庆贺宣读了《济源市科学院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与会领导参观了济源科技创新成果展。

济源市科学院主要职能为建设高端创新平台,引进高端创新资源,贯通政产学研用,组织开展应用性技术研究和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攻关,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济源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济源市科学院将与河南省科学院共建先进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济源市科学院首批联合12家重点工业企业共同搭建科研平台,涵盖钢铁、有色金属、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和纳米、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涉及12家重点工业企业的35个专业实验室。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