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全省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在济开班 孔昌生在开班式上讲话 吉炳伟主持 史秉锐致辞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郑海波 时间:2022-09-15

9月14日,全省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在济源示范区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在开班式上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吉炳伟主持开班式。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示范区人大工委主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秉锐致辞。

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省人大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孔昌生指出,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要求,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鲜明工作主题,锚定“两个确保”,围绕实施“十大战略”,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统筹安排好依法履职各项工作。

孔昌生强调,要牢牢把握“国家权力机关”的定位要求,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坚持为人民用权,选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履职风向标,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要充分汇聚民心民意,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机制。要丰富拓展基层民主实践,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建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推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助推人大工作触角向下延伸。

孔昌生指出,要牢牢把握“工作机关”的定位要求,高质量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要提升工作质效,注重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注重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注重提高重大事项决定工作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要勇于开拓创新,不断研究丰富立法形式,创新完善监督方式,改进重大事项决定和任免工作。要建强工作队伍,锤炼担当尽责的作风,锻造依法履职的本领,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孔昌生强调,要牢牢把握“代表机关”的定位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要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持续深化落实“双联系”制度。要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真正让代表的“金点子”落地见效。要加强代表管理监督,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引导代表正确认识自身角色定位、职责使命和行权方式,更好地依法履职、有效履职。

史秉锐表示,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自2020年成立以来,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宪法法律有效实施、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了济源民主法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稳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全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努力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班式后,孔昌生一行对济源乡村振兴和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吴文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黄登峰,示范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正道,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继涛等参加相关活动。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