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示范区党工委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动新时代济源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史秉锐讲话 庄建球主持 谭江出席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郑海波 时间:2022-07-28

7月27日,示范区党工委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行政区会议厅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新时代济源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提供坚实保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示范区人大工委主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秉锐出席会议并讲话。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主持会议。

谭江、孙玉会、仝柯峰、俞益民、侯波、文军勇出席会议。

史秉锐指出,近年来,示范区党工委、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示范区人大工委、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与党同心、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声、与大局同步,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政治立场更加坚定,监督工作富有成效,重大事项决定工作不断深化,代表工作焕发活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人大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机构更加健全,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为济源民主法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史秉锐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政治统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加强制度建设。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经常性的工作研究和推进机制,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真正使人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

史秉锐指出,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探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形式和途径,倾听民声、汇聚民意、凝聚民心,把人民当家作主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落到实处。要完善制度化保障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人大与政府、政协及相关部门衔接、协同工作机制和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切实把民主价值和理念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要健全规范化参与平台。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点)作用,加快推进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争创省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要拓展常态化实现路径。持续巩固拓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经验做法,着力深化基层民主创新实践,健全完善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运行机制,把人民民主体现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

史秉锐强调,要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法律。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履行好人大监督宪法法律实施责任,切实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要聚焦中心增强监督实效。按照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七个方面作示范”的工作要求,围绕“十大战略”“四个一批”“四个倍增”“万人助万企”等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等开展监督,把监督过程转变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要深化重大事项决定工作。各级党委强化支持保障,各级政府完善工作报告制度,各级人大规范程序和办法,着力提高决议决定的质量和水平。要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确保人大选举和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史秉锐指出,要提高服务质效,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要深化“双联系”制度。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要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府一委两院”要及时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为代表履职提供工作便利。各级人大要不断拓展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人大代表要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主动依法履职、为民发声。要提高议案建议工作质量。完善重要议案建议人大领导领衔督办、政府领导领衔办理机制,及时公开办理情况,形成建议内容人民出题、办理过程人民监督、办理效果人民评判的工作闭环。要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统筹开展代表初任学习、履职学习、专题学习,强化代表履职管理,完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最大程度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史秉锐强调,要坚持抓常抓长,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高效履职。各级党委要把人大组织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营造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各级人大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不断开创济源人大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示范区人大工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两级法院、检察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天坛街道、梨林镇、邵原镇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