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史秉锐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有力推动创新引领跨越发展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郑海波 时间:2022-07-01 08:54
  6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示范区人大工委主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秉锐出席会议并讲话。
  示范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正道、李会林、卢多璋、成铖、赵金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继涛出席会议。示范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亚丽列席会议。
  史秉锐指出,要充分认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全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关键时期和全市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大会。会议明确提出了坚持立足这五年、规划十五年、前瞻三十年,在“十四五”末实现经济总量超1000亿元的基础上,拉高坐标、奋勇争先,争取到“十五五”末经济总量突破150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新济源的奋斗目标,在全市上下凝聚了创新引领、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目标已经确定,关键是抓好落实。要全面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找准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谋划好今年工作和监督计划,及时交办议案建议,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使人大工作更加紧密地围绕全市中心大局、更加有力地助推跨越发展、更加有效地改善和保障民生。
  史秉锐强调,要坚持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围绕中心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切实做到济源发展大局是什么、人大工作就重点安排什么,党委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和完善“双联系”制度,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加有效地落实到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史秉锐强调,要对标“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大局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部署要求落地生根,确保示范区党工委、市委工作安排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学用结合强本领,深研细读宪法这一根本大法,及时跟进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关法律法规,熟悉掌握人大议事规则和运行程序,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驰而不息转作风,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清廉济源政治生态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弘扬狠抓落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化纪律观念,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共同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会议召开前,示范区人大工委组织新任示范区人大工委副主任进行了宪法宣誓。
  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