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史秉锐在防汛救灾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提高警惕 科学研判 严阵以待 坚决打好打赢今年防汛救灾攻坚战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郑海波 时间:2022-06-19

  6月18日,示范区组织观摩郑州应对特大暴雨灾害应急演练,并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强调,要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应急演练各项工作,提高警惕,严阵以待,坚决打好打赢今年防汛救灾攻坚战。

  张宏义、孔庆贺、俞益民、侯波、李文轩出席会议。

  史秉锐强调,济源即将进入主汛期,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逐渐增多,发生洪涝灾害风险加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力量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强化安全发展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自觉,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切实把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要强化预报预警,科学研判应对。提升监测能力水平,加强对暴雨、强风、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实时监测预报,加密监测频次,及时发布信息,增强工作预见性,牢牢把握主动权。要根据预报预警和汛情灾情,科学分析、精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三要强化备汛,除险保安。坚持以防为主、防抢并重,认真对照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对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复盘,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切实筑牢“防”的堡垒、提升“抢”的能力。要看指挥体系是否顺畅,机制是否健全;看责任是否落实到人,工作标准和操作要求是否掌握;看预案是否完善,是否符合实战要求;看设备、器材、物资是否准备充分;看应急抢险队伍是否充足,是否具备战斗力;看隐患排查是否细致,整改是否彻底;看灾后重建特别是水毁工程是否高质量完成;看应急避险区域相关设施是否准备得当,水、电、床、餐、厕、卫、疫、管是否落实到位。

  四要立足实战,加强演练。充分发挥专兼职应急队伍和群众骨干力量作用,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抢险救灾演练,确保各支应急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各镇、街道要认真组织群众转移演练,扩大转移范围,优化转移路线,确保灾情发生时转移和避险全过程安全有序。

  五要强化值守,严阵以待。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备勤,确保通讯畅通,做好信息报送,做到重大情况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六要强化责任,尽心尽责。严格落实单位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把防汛救灾减灾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要全面做好宣传动员,增强广大市民的防灾减灾避险意识。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前,坚决打好打赢今年防汛救灾攻坚战,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