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时间:2022-06-22 09:14
  6月21日,济源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行政区会议厅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史秉锐、庄建球、李哲、李军星、杨随林、冯正道、张国正、董亚丽、李会林、卢多璋、成铖、赵金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杨随林主持。
  田国强、张宏义、谭江、仝柯峰、孔庆贺、俞益民、侯波、文军勇、罗福迎、张元再、李文轩、苗圃、王军霞、史斌、牛永清、赵金良、侯保宗、王军、史军峰、闫荣涛在主席台就座。
  范正刚、原有升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271名,实到266名,符合法定人数。
  李军星代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李军星说,过去的五年,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党中央和省委、示范区党工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进一步开创了济源人大工作顺应时代要求、主动担当作为、符合党心民意的新局面。
  李军星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7次、常委会会议45次、主任会议101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99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42次、视察调研121次、专题询问1次,为上级人大46部待立法规提出修改意见,备案审查157件规范性文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44项,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人民陪审员753人次,督办代表议案建议863件,票决市、镇两级民生实事166件,圆满完成市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济源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军星从六个方面对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高站位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依法正确有效监督,以更大力度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更严法治护航济源和谐稳定;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实监督增进社会民生福祉;五是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更优平台保障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六是坚持固本培元强基,以更新举措推进自身建设与时俱进。
  李军星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交汇期,是济源创新引领、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李军星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落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政治要求;二是依法履行各项职责,推动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三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实践;四是对标“四个机关”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史军峰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闫荣涛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直单位、驻济单位、高等院校和市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还邀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部分老领导和驻济省人大代表参加。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列席人员和特邀人员采取不同方式收听收看了会议直播。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