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水利部黄委会检查组莅济检查防汛工作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郑海波 时间:2022-06-27
  6月25日,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汪安南带领水利部黄委会检查组到济源检查指导黄河、沁河防汛工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参加工作检查和座谈会。
  在黄委办公室主任陈晓磊、黄委防御局局长魏向阳、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张群波、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何景利、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等陪同下,汪安南先后来到沁河五龙口险工,查看了防汛备汛情况;来到广利渠秦渠枋口,了解了沁河水利历史文化和灌区管理工作;来到河口村水库,检查了水库安全管理、调度运行等情况。
  在座谈会上,汪安南听取了济源防汛备汛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去年济源在应对黄河、沁河秋汛洪水中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汪安南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黄河防汛抗旱工作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必须万无一失。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水利部和黄河防总要求,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黄河安澜。
  汪安南强调,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高度清醒、高度警觉、高度谨慎,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坚决打赢今年水旱灾害防御这场硬仗。要坚决抓好防汛责任落实。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严格执行各项预案方案和指挥调度命令指令,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要坚决守住防灾减灾底线。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减轻人员伤亡,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提前做好抢险方案制定、料物储备和队伍布设,加强工程巡查防守,细化人员撤退转移措施,坚决做到险情查早查小查准、抢早抢小抢住。要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本着“洪水不来、排查不停、整改不止”原则,持续加强隐患排查,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高度重视沁河流域灾害防御和小浪底水库、河口村水库高水位库周巡查观测,加强涉水生产、休闲旅游等安全管理,依法依规整治河湖“四乱”和妨碍行洪突出问题。要坚持完善防汛抗洪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应急统筹、河务支撑、部门协同、联防联控”的黄河防汛抢险新机制,强化组织协调,开展培训演练,备足防汛物资,做好军地联防准备,确保满足抢大险、抗大洪需要。要坚持强化应急值守。密切关注黄河、沁河汛情和河势发展变化,提前做好防汛抗洪与群众转移等工作,确保黄河工程和沿黄群众生命安全。要全面做好应对强降雨工作。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水库安全调度,做好灾害防御和抢险救援准备,全力夺取今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
  史秉锐表示,做好黄河、沁河防汛工作,确保黄河安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思想认识要再提升。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和黄河防总要求,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全面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防止因松懈麻痹、工作粗糙、应对不及时造成灾害事故发生,确保打好打赢今年防汛攻坚战。工作措施要再加强。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理念,对防汛救灾进行再部署,对应急预案进行再梳理,对抢险演练进行再加强,对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对存在问题进行再整改,加强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做到及时科学精准调度,切实减少自然灾害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责任要再压实。严格落实防汛工作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责任,严格督查检查,加强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和及时发布,切实把防汛救灾责任落细落小落实,确保黄河、沁河安全度汛。
  侯波汇报了济源黄河、沁河防汛备汛情况。魏向阳、张群波、何景利、申季维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