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示范区党工委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凝心聚力推动跨越发展 史秉锐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哲李军星田国强出席会议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郑海波 时间:2022-03-16
  3月15日,示范区党工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拉高坐标、主动作为,凝心聚力推动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哲、李军星、田国强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主要精神,学习贯彻了省委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有关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的丰富内涵。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下团组,同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特别是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全国“两会”关于民主法治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发力,全面推动现代化济源建设。坚持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主题,以创新引领、跨越发展为主线,以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为路径,锚定“两个确保”、全力推动落实“十大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十四五”济源实现跨越发展打好基础、提供支撑。
  一要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创新机构、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推动科技、管理、产品等各领域创新。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进省、区重点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三个一批”,继续抓好“盘活一批”。持续推进转型升级,积极实施市场主体、规上企业、新兴产业规模、科研创新型机构(企业)“四个倍增”行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有效防范重大风险,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认真抓好粮食生产,坚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农业招商引资“三篇文章”一起做,大力发展“种养加销游”一体化复合型农业产业,努力争创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市和乡村休闲旅游先行区。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农村治理和人居环境水平,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三要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高标准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编制行动方案、专项方案、保障方案,统筹做好能源保供和降耗减碳各项工作,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四要强化民生基本保障。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统筹推进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事业全面发展,持续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抓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灵活就业劳动用工社保制度改革,加大弱势群体社会救助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托底救助保障全覆盖。深化“党群连心工程”,健全长效机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期办好、办实。
  五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扎实做好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扛稳党管武装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高标准建设清廉济源政治生态示范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汇聚现代化济源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济源落地生根。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实际,持续深入学习,加强思考谋划,狠抓任务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济示范区领导出席会议。
  示范区党工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各群团组织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片区、镇、街道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