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史秉锐在融入郑州“一加八”都市圈工作汇报会上强调 找准自身定位 发挥比较优势 积极融入郑州“一加八”都市圈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郑海波 时间:2022-03-16
  3月15日,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听取融入郑州“1+8”都市圈工作汇报,强调要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积极融入郑州“1+8”都市圈,加快推动济源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
  李哲、张宏义、俞益民、李文轩出席会议。
  史秉锐指出,郑州都市圈扩容提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对河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济源被纳入郑州“1+8”都市圈总体规划,为“十四五”和今后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济源要积极融入,找准自身定位,拉高坐标、奋勇争先,努力为河南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史秉锐强调,济源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努力成为郑州“1+8”都市圈中不可分割、独具特色的一部分。要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加快与郑州全方位对接与合作,持续推进洛济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洛阳、三门峡、济源协同发展,建设豫西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中原城市群新的增长极。要建设豫西北、晋东南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成为河南扩大沿边开放合作、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充分发挥郑州“1+8”都市圈的外溢效应。
  史秉锐指出,济源是全省乃至全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创新一直是济源的重要特色和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充分发挥创新发展优势,在机制体制方面进一步先行先试,努力为郑州“1+8”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蹚出一条新路。要积极争取都市圈发展政策,加快与郑州“1+8”都市圈在发展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产业合作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对接,用好这一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济源实现跨越发展。
  史秉锐强调,济源地处郑州上游,全域都在黄河流域,是郑州“1+8”都市圈重要的安全屏障、生态屏障。要以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强水安全控制、水资源保护、水生态治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推进绿色发展,让绿色成为郑州“1+8”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底色。要充分发挥山水、文化资源禀赋优势,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重要的黄河文化展示区,充分发挥王屋、太行、黄河、济水载体作用,为郑州“1+8”都市圈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打造亮点、贡献力量。
  史秉锐强调,融入郑州“1+8”都市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班推动,主动参与对接郑州“1+8”都市圈规划编制,以省规划为牵引,进一步编制完善济源工作方案和区域发展规划,推动融入郑州“1+8”都市圈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济源示范区加快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