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史秉锐谈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 以积极姿态主动融入郑州“1+8”都市圈 为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城市产城融合发展探路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郑海波 时间:2022-03-11
  今年全国“两会”,郑州都市圈成为热门话题。从“1+4”到“1+8”,郑州都市圈扩容又提质。作为新增一员,济源如何融入郑州都市圈?日前,《大河报》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就如何发挥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特色优势、为郑州都市圈发展贡献力量进行专题报道。
  针对济源在郑州“1+8”都市圈中如何定位,史秉锐指出,推动郑州都市圈扩容提质、构建“一核一副一带多点”的空间布局,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济源被纳入“1+8”都市圈总体规划,为济源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济源将主动对接融入、找准自身定位。一是加快洛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强与洛阳副中心城市的合作对接,推动洛阳、三门峡、济源的协同发展,建设豫西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共同打造中原城市群新的增长极。二是建设豫西北、晋东南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成为河南扩大沿边开放合作、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三是建设创新引领跨越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发挥体制优势,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形成一流创新生态,为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城市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四是建设城乡一体发展的共同富裕先行区。将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继续探索先行,力争在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走在全省前列。
  就融入郑州“1+8”都市圈作的谋划和举措,史秉锐指出,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确立了“一核、两组团、两轴、两带、多点”的区域空间布局。加快编制洛济深度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方面全面深化合作。二是强化创新驱动。积极融入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加快推动河南科学院济源先进材料研究院建设,积极谋划争取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的政策机制拓展,建设产业创新发展共同体。三是夯实产业基础。深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为郑州都市圈高端制造业发展做好配套服务。四是加强交通互联。积极推动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开工,进一步提升与郑州、洛阳等城市的交通衔接能力,为融入郑州“1+8”都市圈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五是推动绿色发展。以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让绿色成为济源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永久底色。
  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在贯彻落实省委“十大战略”方面推出的思路举措,史秉锐指出,一是以创新创业抢占先机。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积极培育引进创新主体,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二是以产城融合再造优势。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有色金属、钢产品深加工及装备制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500亿级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形成200亿级食品饮料、100亿级电子信息、100亿级能源新能源、100亿级绿色环保等百亿级产业集群。三是以城乡融合拓展空间。统筹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建设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坚持农业结构调整、乡村旅游、农业招商引资“三篇文章”一起做,打造百亿级奶牛产业集群、百亿级生猪产业集群,建设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打造“中原种谷”。四是以扩大投资蓄积新动能。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积极推进“三个一批”建设。五是以改革开放激发活力。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涉企服务,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倾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积极发展壮大外向型经济,当好全省改革“试验田”,打造开放新高地。
  史秉锐表示,济源示范区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郑州“1+8”都市圈,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拉高坐标、奋勇争先,创新引领、跨越发展,努力为河南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济源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