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史秉锐在接受《农民日报》采访时指出 攻关农业“芯片” 推动种业振兴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郑海波 时间:2022-03-10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接受《农民日报》采访,就种业振兴畅谈看法。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高科技核心产业。种子的优劣,不仅关系农产品质量和农民收入,也影响着国家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种业发展,提出“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把种业发展提到了新的高度。
  史秉锐向《农民日报》介绍,济源是出了名的农业“硅谷”,是全球最大的十字花科蔬菜制种基地、全国最大的洋葱杂交种子产业化生产基地、全国第一批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全国每三棵大白菜,就有一棵的种子来自济源。济源的育种专家、技术人员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持之以恒地进行研发、培育,以愚公移山精神攻克着一道道技术难关,通过种业产学研用的不断融合,推动了蔬菜种业发展的全面突破。如今,制种业成为济源特色产业,农民依靠制种亩均年收益近5000元,一些蔬菜专业制种户收益甚至可以超万元。种业让农民端上了“金饭碗”。
  史秉锐指出,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和政府的大力推动,济源种业发展在显现规模和效益的同时,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进一步提升种业的科研创新水平。目前,济源广大农村开展了30余类600余个品种的蔬菜种子生产,年产量1500吨,制种区域覆盖120余个村4000余户,3.5万亩的蔬菜制种年产值超过2亿元。
  史秉锐认为,打好翻身仗,种业当自强。一粒粒小小的种子,孕育着现代农业发展的“大希望”。作为农业的“芯片”,只有在种业领域拥有更多更好的自主知识产权,牢牢把握住种业发展控制权,才能牢牢把握农业发展主动权。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之下,种业发展迎来更大机遇,种业产业链也将进一步拉长,种业跨越式发展的美好图景必将越绘越精彩。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