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心聚力促振兴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时间:2022-09-21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钢筋铁骨”“坚实地基”。党的工作最坚实力量在基层、最强大血脉在基层、最活跃源泉也在基层。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济源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全面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数治融合,创新治理方式,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去年以来,济源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核心、高效服务群众这一根本,创新实施“党群连心工程”,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化、制度化、常态化,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变化,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党群“一家亲”、同心促发展的局面进一步形成。

高站位谋划 探寻基层党建新实践

欲事立,须是心立。办好济源的事情,关键在党。

作为全国首个全域产城融合示范区,济源共有基层党组织2156个,党员48250名。其中,村(社区)无职党员18638名,占镇(街道)党员总数的91.55%。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层党组织和服务对象比例失衡,服务半径过大、服务资源紧张等问题日渐突出,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彼此互动衔接不够,党员发挥作用缺乏有效的平台载体,难以形成制度化、长效化的服务机制。

“要通过实施‘党群连心工程’,形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常态长效机制,打造济源高质量党建标志性工程,开创新时代党建工作新局面。”“党群连心工程”动员大会上,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话语坚定,彰显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一声令下,4.8万余名党员与22.4万群众户、3.4万工商户和企业班组“结对认亲”,通过党员群众“结对认亲”、全过程闭环运行、群众评判组织考核,实现“一网全覆盖,党员走在前,组织做后盾,群众来评判”,建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员联户全覆盖网络。

找准方向、抓住根本、夯实基础。以“党群连心工程”为载体,济源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在抓基层、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牢牢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格局。

高水平开展 树立基层服务新标杆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骨干,以“党员联户”为基本单元,以党员主动入户服务为主要形式,“党群连心工程”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有机结合起来,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起上下一心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农村,按照“居住相邻、自愿双向、能力互补”要求,建立党员个人“责任区”,联系农户实现全覆盖;在社区,组织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和社区党员一起入网格、进家户,联系楼院住户实现全覆盖。同时,建立机关党员联系个体工商户、企业党员联系班组的工作制度,基本建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级清晰、全面覆盖的党员服务网络体系。

在党员联户基础上,落实“三定四包”责任,在农村,以村、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为主要力量开展联户服务。在城市社区,建立“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联户群众”五级联动体系,将基层治理任务分解给楼栋,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在不畏生死的抗击疫情一线、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党的要求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采取集中服务、个性服务、圆梦服务等形式,参与小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在为民服务中当先锋、树形象。机关党员组建党员服务小分队,下沉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重点人员信息摸排、聚集性活动劝阻等工作,实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社会治理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社会治理成果的“三个转化”。

人民群众清晰地看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扑下身子、踏实苦干,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领头雁”。

高质量推进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党群连心工程”实施以来,济源共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1338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755起,无访村(社区)、无访企事业单位达标率分别为94.6%、99.8%。

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中,广大党员深入一线值班值守、除险救灾,尤其是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深夜冒雨转移群众,先后处置险情200余处,转移困难群众2200余人,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被群众赞誉为“最信得过的人、最靠得住的人、最愿意跟随的人”,涌现出了“金牌店小二”“五星跑腿小哥”“老崔调解车”等一批基层服务品牌。

针对老旧小区管理难的问题,示范区派单到住建、民政等部门,对278个无主管楼院建立党组织和自治组织;针对电信诈骗频发现象,派单到政法、公安等部门,通过“流动警务室+板凳议事会”,发放防诈骗温馨提示宣传页6万余份,排查各类风险隐患912个。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为群众办理实事13000余起,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石油公司家属院住户反映的长期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示范区组织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建立容缺办理机制,为全区415栋楼商品房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2.1万套、327.5万平方米不动产有效盘活,惠及群众6.3万余人。在“敲门行动”中,广大党员积极进家入户,开展防范诈骗宣传活动,帮助23.5万人注册“国家反诈中心”软件,33.4万人受“金钟罩”保护。

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一次接着一次的保障服务,激活了基层党员队伍的“一池春水”,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谋长远之计,行固本之举,方能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承载时代与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济源各级党组织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支部用力,在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