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能力过硬 筑牢跨越发展基石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侯琪琳 时间:2022-09-20

市民之家(资料图片)

风清气正,无往不胜。练就真本领、锤炼硬作风是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济源调研时强调,要在建强组织提高治理效能上作示范,全面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示范区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建设“清廉济源政治生态示范区”为目标,紧扣发展需要,聚焦突出问题,深入破解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让清风正气充盈济源大地,为现代化济源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能力作风 拧紧思想“总开关”

干部的能力作风是干事创业的根本。

示范区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按照“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的要求,盯紧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要人员,在工作落实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推动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为持续深化拓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示范区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成立“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紧密协同、齐头并进的工作合力;创新构建“6+1+N”工作机制,成立“十大战略”工作督导组,对重点工作逐项研究、逐项破解、逐项部署、逐项推动。

围绕推进“十大战略”,示范区召开重点工作现场观摩会议、工作推进会议,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通过网络、社会评议等渠道收集意见建议,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召开“我们都是答卷人”系列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示范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两堂三学一考”大学习、“6321”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在真学中促深化、在真信中促消化、在真用中促转化,坚定创新实干、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信心,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真抓实干谋发展 用心书写崭新答卷

抓作风就是抓发展、抓落实。

9月16日,在济源市中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该项目顺利推进,得益于济源“盘活一批”行动的有效实施,也是济源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能力作风建设提质增效的生动实践。

示范区各级各部门把能力作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成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以创新创业抢占先机。积极培育引进创新主体,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今年以来,示范区新入库“四上”企业55家、同比增长129.2%;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8家,79家工业企业纳入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库,建成省级(含)以上各类创新平台及载体100家,规上工业企业“四有”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78.9%。

——以产城融合再造优势。优化市场主体开办“1100”模式,打造“企业开办+N项服务”升级版,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截至目前,济源市场主体总量达97921户,超额完成省定目标;集群注册户数在1000户以上,市场主体总量不断增加。完善沿黄流域交通网络和物流园区规划布局,不断提升发展势能和要素保障能力。

——以城乡融合拓展空间。统筹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结构调整、乡村旅游、农业招商引资“三篇文章”一起做,建立产业发展项目库,对接资金13.18亿元,完成13个种植业结构调整项目立项。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垃圾清零专项行动,清理垃圾杂物10025处,美化提升老旧发黑建筑53.7万平方米,创建“五美庭院”5200户,移植各类苗木70万株,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以扩大投资蓄积新动能。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工程,入库项目183个,总投资799亿元;开展“盘活一批”行动,盘活项目226个,有效利用闲置厂房75.23万平方米、闲置低效土地12062亩。深入实施工业项目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76个,完成投资35.4亿元。

——以改革开放激发活力。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收集、交办、解决企业反映问题330余个,着力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有效化解金融风险,济源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降至0.4%,农商行不良贷款率降至0.56%,均为全省最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细化分解改革任务100项,目前已全部完成。

示范区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答卷。

在济源,“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形成了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竞相出彩的良好态势,一个个务实之举如跳动的音符,奏响了济源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狠抓廉政建设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廉者,政之本也。

示范区明确,按照“一年开局筑基、三年基本建成、五年全面巩固”的要求,到2025年全面建成清廉济源政治生态示范区,探索形成理论和实践相互支撑、具有区域特色的清廉建设模式,为清廉河南建设提供济源样本。

今年,示范区创新监督方式,高标准建设了清廉济源大数据监督平台,以数智监督成效推动社会治理完善,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提高监督质效,为建设清廉济源政治生态示范区赋能增效。

“大数据监督平台包括‘清廉村居’‘清廉政务’‘清廉生态’三部分内容,具有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贯通、系统全融合三大特色,让监督事项更明确,监督手段更智能。”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开展“清廉单元”创建是济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又一创新之举。

示范区通过实行“八廉同创”,建立党委(党组)统领、纪委监委协调推动、牵头部门组织实施、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机制,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浓厚氛围,让清廉成为济源的鲜明标识,不断推动清廉济源建设从“设计图”变为“实景图”。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示范区将紧扣发展大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为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不懈奋斗。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