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奋进新征程 扬帆再出发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小晨 时间:2023-02-03 09:47

脚步所向,皆为前方。新春伊始,玉川大地呈现一派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新气象。济源示范区各行各业干部群众意气风发,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以奋斗者的姿态、以追梦人的毅力,坚定脚步与目光,扎扎实实干、点点滴滴做,一步一个脚印,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共赴一个美好而崭新的春天。

2月2日上午7时50分,示范区公安局特警支队操场上响起清脆的哨声,80多名民警在这里集合进行早会。会上,民警检查装备、汇报情况……示范区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队民警冯锦豪也穿戴好装备,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工作。

“最近,济渎庙春节文化庙会吸引了众多游客,预计今天客流量2万人次,我们一定要做好安全保障工作。”8时20分,冯锦豪与其他执勤民警准时到达济渎庙门口,开始了将近14小时的站岗、巡逻,为人民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

站岗、巡逻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民警的随身装备必须齐全。“日常出勤我们主要佩戴单警装备,包括警棍、手电筒、对讲机、执法记录仪、急救包等。遇到危急情况时,这不仅可以保障自身执法安全,还可起到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作用。”冯锦豪告诉记者,春节以来,游客文明出游、遵纪守法,济渎庙未发生违法犯罪行为及突发事件。

下午3时许,济渎庙迎来了一天的首个客流高峰。为避免道路拥堵,冯锦豪一边引导游客有序停放车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一边规劝提醒商贩到指定区域进行临时经营。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陆续点亮,冯锦豪依然坚守在执勤岗位。“今年济渎庙灯会设计得非常好,周边地市的游客也慕名前来。为保障灯会顺利举行,让广大游客感受到济源浓浓的年味,我们全天都保持一级勤务模式,休息时间也在备勤状态。”冯锦豪说。

深夜,在疏散完最后一批游客后,冯锦豪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返回民警宿舍。从清晨到深夜,这就是他既“平凡”又“忙碌”的一天。“藏蓝在身,使命在肩。我将时刻谨记肩上的责任,用拳拳赤子心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冯锦豪说。

2月2日,周四,是济源市中医院中风一科主任杨红琴每周一次的门诊坐诊日。这一天,她比平时来得更早。

“每个患者的情况都要了如指掌,做好记录。根据查房情况,及时调整用药。”上午7时20分,杨红琴打开电脑,仔细查看患者病历,认真写下注意事项,并叮嘱值班医生做好各项工作。安排完科室工作,杨红琴立即到门诊“报到”,开始接待患者。

“哪里不舒服呀?心慌不慌?”杨红琴仔细询问患者赵女士的症状,并为其测量血压。

“我给你开两种药,搭配着吃。这对缓解头晕耳鸣症状有很好的效果。”杨红琴迅速敲击键盘,根据问诊情况,开出处方单。

上午10时许,门诊室内排队就诊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老朋友”。“我曾在杨主任的病区住过院,她认真负责、医术精湛。平时,我都是趁她在门诊坐诊的时候来拿药。”患者王先生说。

患者信任的背后,是杨红琴艰辛付出的成果体现,彰显了她医者仁心的使命担当。

中风科是济源市中医院的“拳头”科室,也是省重点中医专科。作为中风一科主任、省重点中医学科(专科)学术带头人,杨红琴深知责任重大。她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多项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科研项目,连续3年获得国家科研项目一等奖。

超时间窗静脉溶栓是杨红琴带领团队参与的科研项目之一。市民翟先生是其中的受益者。“我是急性脑梗死,入院时已错过最佳的静脉溶栓治疗时间。杨主任通过评估,为我进行了超时间窗静脉溶栓治疗,现在恢复非常好。”翟先生说。

“从化验结果看,血脂、血糖指标明显好转,注意清淡饮食。”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杨红琴赶紧回复微信消息,为患者提供线上问诊服务。

一身白大褂,一生从医路。从医29年来,杨红琴兢兢业业,不忘初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杨医生,我在门诊大厅,你啥时候上班啊?”当天下午,还未到上班时间,接到患者电话后,杨红琴迅速赶往门诊诊室……

2月2日上午8时,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杨随安一上班,就收到工作群里推送的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高值热点问题线索——“黄河科技学院站点监测到一氧化碳浓度异常升高”。结合实时风向,他和队员初步分析研判一氧化碳污染源来自我市一家大型企业。

杨随安和队员立即赶赴现场,同时紧急联系大气环境走航监测车对该企业开展走航监测。“我们在初步研判污染源方向后,沿着上风向逆向进行走航监测,通过车载屏幕显示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实时变化趋势,迅速锁定污染异常高值的具体区域,随后开展排查,精准定位污染源。”杨随安告诉记者。

经过一上午的仔细巡检,杨随安和队员发现该企业两处高炉煤气管道泄漏点,立即监督企业开展紧急修复。

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共有6名执法人员,主要承担济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留镇、天坛街道、轵城镇等辖区内300余家企业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工作,并对环境信访投诉、环境违法和环境污染事故等开展调查处理。

中午12时10分,杨随安刚吃上午饭,就接到群众的举报电话——“济源市某家公司生产时气味难闻,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望调查处理”。

杨随安和队员立即带上无人机,驱车前往。到达企业周边后,他们并没有急着进去排查,而是通过无人机搭载的空气传感器对企业周边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实时分析检测,确定企业所排气体是否超标。

随后,他们对企业的生产现场和生产工序进行排查。“我们检查发现企业制胶工序周边地面有黏状物料抛撒、匀化工序配套建设的除尘设施排放口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已现场责成企业立即整改。”杨随安说。

处理群众信访问题、排查污染源头、消除污染隐患……这是杨随安的工作常态。

“环境保护道阻且长。在生态环境系统,还有很多坚守在一线、奋斗在基层的环保人。大家以实际行动守护济源的碧水蓝天。”杨随安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