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守护生态“巡山”忙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佩佩 李官运 时间:2023-02-01 09:12

在济源广袤的山林间,有这样一群人:常年坚守深山密林,用脚步丈量青山,用真情守护林木……他们就是护林员。

愚公林场河口林管中心圪针庄林区护林员王进宝是其中的一员。1月29日一早,他又扛着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巡林防火工作。

“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王进宝介绍,他所在的林区属于林村接合部,境内有旅游胜地盘谷寺。春节期间,旅游的人比较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大,加上天气干燥,森林火灾风险较大。

林区巡查工作需要细心。记者注意到,王进宝专挑崎岖小道,眼睛盯着植被,绝不漏掉一处隐患。他说,林区防火是头等大事。护林员不仅要巡逻重点区域,还要监测野外用火,如发现问题,必须第一时间上报。看到过往人员,他都会认真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仔细询问是否携带火种,及时制止违规用火行为。

王进宝是一名有着30多年工龄的老护林员。每一条巡山路,他都走了无数次。他无怨无悔,精心呵护脚下的每一寸绿地。每年春节,他都提前为家里备好年货,然后坚守在护林点。他说:“我是‘林二代’,对山林有着很深的感情。春节不回家,家里人都很理解我。”

“现在是森林防火紧要期,天气比较干燥,这几天林区内风大,进入林区可要注意防火……”王进宝嘱咐过往行人。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林区入山口设置了卡点和“防火码”。护林员对进山车辆进行登记,并叮嘱司机不要携带火种进山。同时,护林员还负责野生动物监测保护和制止偷盗树木、私挖滥采资源行为等。

“林场有6个林区管理中心,林区周边与村庄、景区、厂矿企业单位相邻。我们与周边镇、村、景区对接,实行联防、联训、联控机制,全方位、立体式织牢安全防火网。”愚公林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护林员节假日坚守岗位是常态。农历腊月二十八至正月十五,护林员靠前驻防,到各自的责任区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消除火灾隐患。

“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并会一直干下去,管护好林区、守护好生态,让子孙后代享受到更多生态红利。”王进宝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