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扎根深山守初心 甘为绿海献青春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赵传杰 时间:2022-11-24

育林、守林、兴林……这是国有济源愚公林场黄楝树林区党支部书记张戈的日常工作,也是他扎根深山、甘为绿海奉献的初心。

自部队转业后,张戈放弃了铁路系统的稳定工作,毅然回到家乡,从事林业工作。多年来,他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守在森林资源管护第一线,守护着南太行这道绿色屏障。

扎根林区后,张戈始终牢记绿化使命。多年来,他坚持“扎根深山、以场为家、默默奉献”的理念,带领职工在林区铺设草坪760平方米,种植青檀、白皮松等200余株,积极参与王岭、水沟坡等地侧柏、青檀、连香、黄连木造林5600亩以及幼林抚育2500亩工作(苗木成活率在90%以上),并连续6年累计完成2048次红外相机的电池、数据卡更换。红外相机拍到了猕猴、西伯利亚狍、原麝、黄喉貂等多种野生动物的活动影像。

随着国家对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国有林场进行了改革,林区的发展也走上了快车道。为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林业”,张戈和同事一起在林区铺设光纤线路30多公里,安装卡口监控30余台,建设森林防火监控台3座。林区与林场森林防火网络监控系统实现信息实时共享,森林资源信息化管护能力不断提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张戈组织林区青年志愿者奔赴一线,开展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卡点值守等工作,为守护家园贡献力量。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森林防火期。张戈都会根据林区防火现状,时时处处把防火工作放在心上,深入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确保林区森林防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林区连续多年无森林火灾发生,获评森林防火先进单位等。

如今,林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森林覆盖率在95%以上,森林蓄积量达21万立方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林区党支部书记,张戈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系统性要求逐项落实到工作中。“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我们要铭记‘来时路’之艰难,强化‘脚下路’之责任,坚定‘未来路’之梦想,立足林区发展,积极投身林长制、国土绿化、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张戈告诉记者。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如今,国有济源愚公林场黄楝树林区林海荡漾,野生动植物种群逐步恢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张戈说,这是他感到幸福的事情,因为其中有他的贡献。他将继续坚持下去,为筑牢太行山脉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