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古树名木有了“接班人”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王鸿斐 郑晓宇 时间:2022-11-24

“这3棵小树苗是干啥的?”11月22日,济渎庙古汉柏跟前的小树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可别小瞧这些小树苗,作用大着呢。”济渎文物保护研究所负责人段波向记者介绍,“这是‘河南桧’,与古汉柏、将军柏属同科柏树。这些小树苗紧贴古树树干栽植,长至一定程度可起到类似钢管的支撑作用。如果后期古树完成‘使命’,它们可以替代古树传承‘济源文化记忆’,可以说是古树的‘接班人’。”这些小树苗栽植的位置很有讲究,位于古树枯枝一侧和古树树干倾斜承重的一侧。

据了解,这是抢救复壮古树名木的一项措施。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是有生命的文物,客观记录且生动反映了社会发展和自然变迁的过程。济渎庙里的古汉柏和将军柏相传为东汉时栽植,树龄均近2000年。济源珍贵的植物基因资源、宝贵的景观资源、独特的生态文化资源,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多年来,济源持续对辖区673棵古树名木实施保护措施,引导群众增强古树名木保护意识,共同守护好这些“绿色文物”。

由于历史原因,济渎庙表层多为维修古建筑遗留的建筑垃圾,土壤板结且含有大量的白灰,影响古树生长。

“除了栽植小树苗,我们还对两棵古树采取了地下复壮措施。工程分两期实施,现在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段波介绍,一是开挖复壮沟槽6条,改良土壤,增补有机质及微量元素。沟槽内铺设PVC透气装置,并增加PVC地漏,更好地保障根系和土壤的透气性。二是在古汉柏东南侧、将军柏西北侧开挖深水井,预防洪涝灾害,同时可在干旱时回渗水分。三是更换护栏,并在护栏内种植常绿草坪。

据了解,济渎庙两棵古树抢救复壮工程完成后,济源文物部门还将实施阳台宫、大明寺等古建筑内的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工程。

相关链接

●2001年,济渎庙管理处相关人员邀请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唐学山和省、市林业专家对两棵古树进行“会诊”,采取更换新土、施肥治虫等紧急措施,有效防治病虫害。

●2005年,将军柏的树皮大面积脱落,树体木质裸露,树干上部布满了大小不等的树洞。古汉柏的主枝枯萎,仅西侧树枝上有叶子。济渎庙管理处相关人员邀请北京市园林局高级工程师丛生对两棵古树进行“急诊”医治。一方面深刨土层,活化土壤,植入大量腐叶土、土壤生物活化剂、根系助长剂等;另一方面加大病虫害的防治力度,增设环保围栏、安装避雷针。

●2011年,为加强两棵古树的保护,根据丛生的建议,相关人员在古树周围栽植豆科草皮,改善土壤,补充根系营养。

●2018年,在济源林业局特邀专家的指导下,相关人员将将军柏周边的水泥地砖更换为透气砖,并埋药进行保护。

●2022年8月,河南省林业学院客座教授、河南省古树名木复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聘专家靳红军现场调查发现,两棵古树健康状况堪忧,处于极度濒危状态,亟待进行抢救性保护。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