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下”到一线 “沉”出担当——示范区卫健系统党员干部下沉基层、织牢党群连心网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张锋 卢铁军 时间:2022-11-22

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排忧解难……在下冶镇北桐村、北海街道纸坊居委会、承留镇卫佛安村等13个村(居),示范区卫健系统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这是示范区卫健委深入开展“党群连心工程”带来的新气象。

示范区召开“抓实党群连心 强化基层治理”工作部署会以来,示范区卫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结合“城乡党建共同体”建设,以抓实“党群连心工程”、助推“五星”支部创建、强化基层治理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下沉干部的政治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下沉村(居)工作,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率先垂范 躬身入局

示范区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下沉工作,以“党群连心工程”、“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认真谋划。结合分包村(居)及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示范区卫健委成立了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科室负责人任副组长、党员干部任成员的13个工作小组,下沉到北海、承留、下冶3个镇(街道)的13个分包联系村(居)。各组组长带队与各村(居)干部进行对接,明确下沉党员干部人员和工作职责。

“基层党员要按照联户要求,加强与群众联系;下沉的党员干部要深入村(居),共同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服务群众,了解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强化疫情防控,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示范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安东利要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借助下沉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入户走访,推动“党群连心工程”走深走实。

深入群众 排忧解难

党员干部在下沉期间定期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及时了解群众的现实困难、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促进乡村和谐稳定。

党员薛继东、张战胜、赵炜方在北海街道三庄居委会入户走访期间,发现中建七局建筑工人存在住宿问题。他们立马上报,并与居委会干部一起开展协调工作,帮助建筑工人找到了居住地。这激发了建筑工人的工作热情,为群众早日入住新居打下坚实基础。

协助三庄居委会推进路面修补工作;帮助李庄居委会解决1起长期存在的矛盾纠纷;对庙后居委会的废品收购站、泡沫加工厂加大巡查力度;对各企业、商店的灭火器、消防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示范区卫健系统的下沉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作用,敢于担责、勇于负责,下到基层解决实际问题,重要情况及时上报,重大问题跟踪落实、强力督办、定期反馈,真正成为为民办事的“服务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就在我身边”“党员就在我身边”。

聚焦重点 凝聚合力

“您好,顾客进门必须佩戴口罩、扫场所码……”近期,在北海街道沿街的门店,身穿红马甲的下沉党员干部认真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繁琐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示范区卫健系统下沉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协助村(居)做好全员核酸检测、隔离人员信息录入等一系列工作,耐心组织人员扫码,主动维护现场秩序,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任务。同时,下沉党员干部还与村(居)干部一同深入临街门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督促商户严格落实“顾客扫码入店”措施,协助村(居)干部统计汇总本辖区内场所码扫码情况并完成上报,掌握流动人员信息,做好返(来)济人员的管理,从实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下沉之后,我才真正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当前,防疫一线工作压力很大。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守护家园。”下沉到北海街道马寨居委会的党员张毅说。

宣传政策 彰显温度

11月初,北海街道东关居委会的83名居民完成了肺结节免费筛查项目。这是济源市肿瘤医院下沉党员干部给居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广泛宣传肺癌筛查防治知识,进一步增强疾病高发人群早筛早治的意识,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精准、更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示范区卫健委离退休干部科科长苗东娜说。

同村(居)干部群众一起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系统优势,大力开展健康义诊等活动,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在核酸检测采样点、沿街门店等地,宣讲扫码、测温、戴口罩的重要性和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深入企业、项目工地、饭店,宣传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知识……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下沉期间,示范区卫健系统党员干部争相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做好群众健康的“守护者”,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了乡村振兴。

示范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示范区卫健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扑下身子倾听群众心声,沉到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凝心聚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不断推动“党群连心工程”走深走实,确保下沉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