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同心掬得满庭芳 文明花开香满园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通讯员 翟伟宁 时间:2022-08-01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亮丽名片,彰显着城市的气质与温度。文明是一所学校的最美底色,彰显着学校的形象和底蕴。

日前,伴随着琅琅书声,记者步入济源西关学校。这里,一草一木汇聚美景,一言一行展示文明。多年来,西关学校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文明办学、文明育人工作,为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增添一抹亮色。

强化组织领导 形成创建合力

西关学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作用,对校园文化建设、课后服务工作等重大议题进行讨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学校党支部组织开展学党史活动、文明实践活动等,强化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近年,西关学校先后荣获济源市教育攻坚十佳先进党支部、济源示范区第一届党建工作示范校、济源示范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狠抓师德建设 恪守教育本真

西关学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精神指示。同时,学校制定教师素养提升活动方案,加强工作室建设,采取“一托三”方式提升教师素养;制定师德师风建设方案,通过师德讲堂、师德评议等,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师。

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西关学校举行“学习党史国史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童心向党”系列活动、阳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1年,西关学校建立红领巾奖章评价体系,开展争章评章活动,并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聂思远、段昱萱两名学生分别获评2021年、2022年济源市新时代好少年。

坚持文化引领 加强阵地建设

以核心文化——七彩教育为中心,西关学校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活动,合唱比赛、书画作品展等活动,轮滑、足球、篮球等班级联赛,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等传统文化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和宣传展板,西关学校大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学校强化少年宫活动阵地建设,开发“七彩社团”,围绕“琴棋书画诵工健”开设课程。学校现有社团55个,惠及学生约2500名。

教学楼上的七彩柱、学雷锋景观小品等让校园赏心悦目。常态化开展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以及校园周边的环境治理,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文明花开香满园。近年,西关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最美校园、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第七批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济源市文明校园标兵、济源教体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集体、济源教体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优秀少年宫等称号。2022年,西关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开拓进取,勇攀高峰,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