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红色文化引领 服务社会民生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通讯员 王江涛 时间:2022-06-29
  “白老师,我们是石油机械厂家属院的。这是第二次来向你咨询我们家属楼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事宜。”近日,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党政办负责人白茂森听到这话后,挥手让人坐下。一旁纳凉的邻居张建军笑了。他打趣地说:“你现在成了‘名人’了。种子公司家属楼、沁园小区的居民也多次来找你咨询问题。”
  白茂森居住在华新小区。2021年,他组织楼长和楼层代表,在社区、街道、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市问题楼盘化解办以及税务、住建、国土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困扰多年的近200户不动产登记难题化解。他因此成为小区群众信任的贴心人、教育系统第二届党员标兵、“党群连心工程”的标杆人选。济源当地媒体去年曾进行专题采访,报道他带领群众办证的事迹。
  记者到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走访发现,一个人的成功,与他所处的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建于1955年。建校初期,受当时的济源县政府委托,学校以解决社会民生问题(文化扫盲)为己任。文化素质较高的教师定期为群众“扫盲”。此项工作持续多年,为当时全县的文化普及做了不少贡献。20世纪80年代,不少教师是民办教师,很难保证教学质量。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通过函授、卫星电视举办中师班、大专班,每周送教下乡,定期进行集中授课,解决师资力量参差不齐等问题;适时举行民办教师转正考试,助力教师素质提升。20世纪90年代,学历提升成为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的主业。小学教师、初中教师整体学历提升,高中教师实现专业对口教学,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的学历提升再教育工作。21世纪以来,师资培训工作呈现精细化、网络化发展趋势,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办学方向也向专业化改变。
  时代在变,但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的办学初心始终不变:服务本地教师专业成长、关注社会民生问题。白茂森在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工作的20多年里,负责一线教学工作,还负责党务工作。他对工作总是充满热情,力求做到尽善尽美。学校里,像白茂森这样的教师还有很多。
  已过世的退休老教师任老来,生前经常帮助邻里,70多岁时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最终在80岁时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已退休多年的孔宪全校长,现年83岁,前几年做了个大手术。在位的时候,他秉持“工作第一”的思想,退休后仍经常打电话关注学校的发展、文明创建以及志愿活动等,上个月还为老家乡村公路的建设奔波。
  去年疫情期间,老教师石玉凤到慈善总会捐款2000元,直到工作人员打听到单位才知道其真实姓名。去年过世的老校长李振民,弥留之际反复叮嘱孩子一定要交上近千元的“特殊党费”,为他的人生留下最后一笔亮色。老教导处主任孔祥楠,退休后义务在老年大学教课,一干就是10多年;党员标兵牛祖慰已接过接力棒干了多年。
  玉川大地上,愚公移山精神代代相传。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里,红色文化正引领发展。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