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金融雨润“金种子”——人行济源市中心支行支持种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闫伟 刘婷 时间:2022-05-12
  今年以来,人行济源市中心支行将支持种业发展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引导辖区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种业企业和制种农户的信贷支持力度,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截至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累计为50家小微种业企业和137户制种农户发放贷款4279万元。
  靠前发力,推动种业服务“细节化”。人行济源市中心支行召开金融形势分析会、金融机构涉农信贷座谈会,安排部署金融支持种业服务工作。联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举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项对接会,确定辖区种业企业白名单,组织金融机构上门走访对接,使金融服务“触角”直达种业主体。将金融支持种业发展与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建立信贷产品宣介机制、服务专员帮扶机制、贷款统计监测机制,指导辖区金融机构聚焦种业支持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精准供给,打造种业信贷“直通车”。“没想到这么快,4天时间贷款就批下来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济源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激动地说。该公司开展30余类600余个品种的蔬菜种子生产,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稳定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今年,该公司打算扩大生产,投资兴建种子产业园。正当该公司负责人为筹建资金犯愁时,多家金融机构的信贷部门主动上门对接:中行济源分行利用“科技贷”产品为公司放款500万元、中原银行济源分行为公司核定授信1000万元,给公司送去了金融“及时雨”。
  多维度扶持,带动种业产业“芯”发展。人行济源市中心支行引导金融机构根据种业主体实际情况,创新专属信贷产品,形成了相互补充、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其中,邮储银行济源分行与省农担公司合作,构建政银担三位一体联动模式,满足种业主体资金需求;建设银行济源分行制定批量授信方案,通过“裕农快贷”“种子贷”等产品,对种业企业的上下游农户授信,精准定位、立体服务、线上放贷,真正实现“秒申秒贷、随借随还”。同时,为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人行济源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对种业主体提供贷款延期、续贷服务。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办理贷款延期业务20笔,延期金额700余万元;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16笔,续贷金额640万元,帮助种业主体纾困解难、渡过难关。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