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人行济源市中心支行:唱好金融“三字经” 助企纾困稳增长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闫伟 刘婷 时间:2022-06-17
  今年以来,人行济源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金融23条”和上级行稳经济大盘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唱好“快”“准”“省”“三字经”,推动金融助企纾困取得明显成效。5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519.87亿元,同比增长26.98%,增速连续11个月居全省首位。
  强化政策引导突出“快”。该行联合有关部门印发《示范区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示范区金融业高质量服务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信贷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督促金融机构强化对受困主体和困难行业的支持,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地;积极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牵头建立政策工具使用协调机制、统计监测机制、跟踪督导机制,通过低成本政策资金撬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力度。截至5月末,该行累计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1.25亿元、办理再贴现2.29亿元。该行通过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带动法人金融机构一季度普惠小微贷款新增1.67亿元。
  优化融资对接突出“准”。济源市金韵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物流企业,但受疫情影响近一半车辆无法正常运行,资金周转出现困难。针对这一情况,人行济源市中心支行迅速组织金融机构对接:建行济源分行成立由支行负责人牵头的服务团队,第一时间上门走访,当天通过“云税贷”产品放款1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4月以来,该行优化信贷对接服务,构建“人行+金融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受困企业”重点企业联动纾困模式,建立金融惠企纾困23条举措落实责任清单,督促金融机构配套建立工作措施清单、实施效果清单,并持续开展“两大行动”,引导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市场主体开通绿色通道。截至5月末,该行累计组织对接企业272次,开展涉企政策产品宣讲224次,为794家企业提供贷款33.07亿元。
  聚焦融资成本突出“省”。人行济源市中心支行坚持资产负债端双向发力,负债端重点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稳定融资成本,资产端加快推动LPR运用、督促将政策资金优惠利率传导至市场主体,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免收贷款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等,为相关主体减免账户服务、刷卡等手续费,最大程度向市场主体让利。5月末,全市新发放小微企业、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分别下降52BP、83BP,金融机构主动承担贷款评估费等费用67.10万元,享受到减费让利政策的主体约1.63万家,规模达167.14万元。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