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传统文化“活”起来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乔钰洁 时间:2022-06-28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近日,一曲《梨花颂》从济源一中大礼堂传出,正式拉开了2022年度“戏曲进校园”文化活动的帷幕。
  舞台上,济源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的演员们带来精彩表演:青衣精彩的水袖、文丑滑稽幽默的台步、出神入化的变脸、高亢嘹亮的唱腔……本次演出一改以往单一的表演模式,按照“生旦净丑”的角色设置进行分组表演,然后由济源一中的语文高级教师谢合鹏进行经典片段赏析,详细讲解每种角色的特点及相关戏剧知识。
  “太震惊了!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让我想了解更多的戏剧知识。谢老师的讲解详细独到,演员的动作、服饰和妆容都很有内涵,唱词优美,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戏剧的美。”高一学生赵希蒙说。
  近年,为推广传统戏曲文化,济源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将戏曲文化带入校园,为同学们架起联结古今的桥梁。示范区文广旅局对演出内容严格审核把关,济源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精心挑选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观看的兼具思想性、艺术性的精品剧目供学生欣赏学习。此外,为了激发学生们对戏曲的兴趣,济源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在表演、服装、舞台上狠下功夫,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认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加深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
  “戏曲进校园”活动由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示范区教育体育局主办,自2016年起,每年在示范区各中小学巡回演出。今年预计进校园表演节目62场(次),进校园授课41场(次),举行电影观摩活动20场(次),共计123场(次)。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