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妇联:巾帼逐梦当先行 映红“三农”半边天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郭跃军 通讯员 杨芳 时间:2022-03-09
  近年,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妇联在示范区妇联领导下,组织带领系统215名妇女姐妹以维护妇女权益为重点,突出四个“先行”,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有效推动了济源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党建引路,妇建“先行”。创先争优增添干事创业动力,党建引路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始终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目标,将妇建工作与党建工作同规划、同推进、同考核;坚持质量与效果并重、活动与服务并行,统筹做好妇女干部的“递进培养”工作,使大家干事有环境、施展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截至目前,局属10个二级机构成立了基层妇联组织,26名妇女同志担任中层以上职务,114名妇女同志取得中高级以上职称。她们已成为推动济源现代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拓展平台,典型“先行”。示范引领树榜样,岗位奉献立新功。该局妇联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带领妇女同志参加专题报告会、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引导妇女同志在岗位上学习、在岗位上成长、在岗位上建功。局属单位济源市畜牧技术推广站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班子成员张年琴获评“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层干部张琰琰、权素云分别荣获“河南省三八红旗手”和“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党外干部项朝荣在民革河南省委会“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知识竞赛中获得第一名,技术骨干刘菊梅被评为“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理论测试先进个人”,技术骨干闫迎迎获得示范区“五一劳动奖章”。
  巩固成果,帮扶“先行”。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妇女同志不叫苦、不叫累,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精准帮扶,实现了“一户不返贫、无人新致贫”。监测对象帮扶政策覆盖率和户均帮扶政策数、项目资金支付率、余额户贷率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经验做法被国家乡村振兴局专题推介,济源脱贫享受政策户人均纯收入18065元,增幅14.03%。在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承包经营权方面,实现了“零信访”。
  立足岗位,巾帼“先行”。躬身基层练就过硬本领,乡村振兴巾帼不让须眉。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该局一大批女技术员常年驻守基层。会技术指导、会做群众工作是她们必备的“本领”。2021年,该局妇联带领妇女同志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提高站位、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其所承担的工作,获得省级以上荣誉27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94.2元,增长8.6%,居全省第2位。济源案例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1镇2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全国乡村治理试点扎实推进,农业综合执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该局获得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中国渔政亮剑2021先进集体称号;农业污染防治全省领先,获评河南省“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集体。
  时光不辍,奋进不止。下一步,示范区农业农村局的妇女姐妹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筑牢“民生之本”、走实“初心之旅”、勇担“使命之责”,绘制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