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青春献路映花红——记“全国三八红旗手”、市公路管理局养护工袁金芳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武迪 时间:2022-03-08
  十八载芳华,她担负起养路护路的神圣使命,用双脚丈量路途,用奉献书写人生,用靓丽青春与一腔热血谱写了一曲执着奉献之歌,展现出“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巾帼力量……她,就是平凡、勤恳、任劳任怨的“护路天使”袁金芳。
  袁金芳是市公路管理局一名女道班班长,参加工作至今,她一直坚守在养护生产第一线。2004年,济源绕城公路正式通车。这一年,袁金芳19岁,正值青春年华。她从父亲手中接过铁锹和扫帚,成为绕城公路的一名养护工,传承爷爷、父亲的养路梦,开启了自己的养路生涯。
  “我爷爷是新中国成立时的第一代养路工,我父亲从我爷爷的手中接过了铁锹和扫帚,再传到我这里,到今年正好是73年,与新中国同龄。”袁金芳骄傲地说,她要把父辈养路爱路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祖孙三代一个梦,养路修心一辈子。爷爷的执着、父亲的无悔伴随着袁金芳成长,也时刻影响着她对养路工作的认知。2004年夏天,一场暴雨之后,环城公路西段许多花木被淹没,大驿桥两侧积水已经漫到主车道上,有车经过就会溅起一米多高的水花。为排出积水,袁金芳立刻卷起裤腿跳进水中,对准边沟侧的泥土开始一锹一锹地挖。半个小时后,积水终于顺着低洼处排进了边沟,她已全身湿透。“这就是咱的工作,苦点、累点、脏点都没啥,只要路没事就行!”袁金芳说道。
  2005年,济源遭遇暴风雪侵袭。袁金芳冒着风雪,一遍又一遍地敲打自己养护道路两侧树枝上的积雪,生怕积雪压弯了苗木秀美挺拔的枝条。与此同时,她还得不间断地往路上撒盐、撒防滑料。袁金芳的衣服湿透了,头发结冰了,手冻得像胡萝卜……在她和同伴们的努力下,所在单位的除雪抗灾保畅通工作得到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的表彰,袁金芳自己也由一名普通的养护工荣升为该道班班长。
  2014年,袁金芳被调到济源北部的水运道班。其管养的焦克路是一条煤运主干道,其中包含豫光专用线和柿槟铁路立交桥,该路段车辆、行人、店面、村庄较多,因此养护工作困难重重。拉煤车、白灰车时有抛撒,行人随手乱扔垃圾,塑料袋、杂物常拣常有,而路面又必须保持全天候干净、整洁。每天下班后,袁金芳两手黢黑,脸上和头上都是煤灰,路人打趣说:“姑娘,你们这样怎么找婆家?回去做的饭有人吃吗?”袁金芳说:“如果我们不及时清理道路,那过路人的干净还怎么保证?”听完这句话,路人纷纷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心在路上,情在路上。从18年前穿上橘红色养护服那天起,无论是东环道班、西环道班还是水运道班,袁金芳始终保持着最高出勤率。她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自己的管护路段,生怕公路受到任何伤害。在济源创建期间,环城西路是创建重点,当时常常有人趁深夜倾倒垃圾。为了保证道路整洁,袁金芳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每天提前1个小时到岗,对路段进行巡查,及时清理垃圾,全力保证路段的干净整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8年来,袁金芳把全部的心血和汗水都倾洒在了自己所热爱的公路事业上。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她都未曾懈怠,日复一日地骑着三轮车在责任路段巡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平凡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用辛勤和汗水默默守护着道路的整洁。她自己也从一名不谙世事的“小姑娘”,成长为吃苦耐劳的“巾帼精英”,收获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交通运输部“劳动模范”、“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济源市劳动模范”等一长串珍贵荣誉。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