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检好公平秤 百姓更安心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时间:2022-03-08
  人人心中有杆秤。对商家而言,秤准不准,是衡量文明道德的一个标准。近日,济源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济源市检测中心)的检定员们对济源集贸市场的电子秤进行集中检定。
  “这种没有铅封的秤是不能用于贸易结算的……”在南街集贸市场,济源市检测中心的检定员正忙着给商户们拿来的电子计量秤进行校准检测。经过官方检定合格后,不少商户心中也更有底气。“我觉得这样的检测对商户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做完以后,咱对顾客放心,顾客对咱也放心,称出公平,称出诚信。”刚刚完成检定的一名商户向记者表示。
  要想成为一台真正的合格秤,每台秤都需要进行层层把关。“我们主要检测三项指标:一是秤的准确性,我的砝码放上去以后显示的数据要和砝码重量是一致的;二是秤的一致性,在不同的位置,称出来要符合国家规定,不超出相应的误差范围;最后一项就是重复性,我们的砝码要多次称重,每一次的误差不能超出误差范围。”衡器检定员吕振峰一边对各项指标进行严格检测,一边向商户进行耐心讲解。
  吕振峰告诉记者,在验收合格后,他们会给计量秤重新打上铅封,贴上检定标识,最后登记商户信息出具检定合格证。
  在检定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向市场管理方、商户、群众宣传了计量检定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向大家讲解了电子秤等计量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注意事项,提高了商户和广大群众的质量意识,增强了群众在市场交易中的自我保护能力。
  济源市检测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徐小冬提醒,市民在购买物品时要注意查看计量器具有没有铅封,有没有三色标志,是否合格;商户在购买计量器具时,要购买能够有效铅封的计量器具,以便达到检验要求。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