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杨树“穿”腰带 防治病虫害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董慧敏 时间:2022-02-28
  2月25日上午,在梨林镇梨林村大东线上,几名工作人员正在道路两旁忙碌着。只见他们分工明确,有的拿着镰刀对杨树进行修整,有的在树干上缠胶带,有的则在进行涂药作业。这正是济源林业部门森林病虫害防治办公室防治草履蚧的现场。
  记者了解到,草履蚧是危害杨树、桃树、苹果树、泡桐、法桐等林木的杂食性害虫。如果早春时幼虫上树,则会损害林木的嫩枝和幼芽,导致嫩芽枯萎、树木长势衰弱,严重时可造成树木死亡。
  “草履蚧是济源主要林业有害生物之一,对林木生长危害十分严重。”森林病虫害防治办公室站长牛艳红介绍,要想控制草履蚧病虫害的发生与蔓延,必须在每年2月份前后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根据草履蚧的生物学特性和济源今年的气候特点,目前正是草履蚧出土阻隔防治的关键时期。为此,森林病虫害防治办公室组织人员及时对草履蚧开展人工防治。
  在梨林村大东线的草履蚧防治现场,工作人员先对杨树的树皮进行修整,然后在树上缠上拦虫虎专用胶带,最后在胶带下方涂抹药物。“胶带和药物形成双重防护,这样就可以从根本上消灭草履蚧。”牛艳红说,经过防治后,可有效阻止草履蚧上树,从而控制草履蚧病虫害的发生与蔓延。
  截至目前,济源林业部门使用拦虫虎胶带1000余卷,拦虫虎药剂500公斤,根据杨树分布情况,对梨林、五龙口等镇道路两侧的杨树开展病虫害防治,已完成3000余亩草履蚧防治,力求最大限度降低草履蚧的危害,确保林木正常生长,巩固济源造林绿化成果。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