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问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的最新批示及关键词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23-07-31
在2019年12月,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在2021年听取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情况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优化调整农村用地布局,确定各地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再减少。要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实行党政同责,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对在耕地保护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委员时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地方党委集合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中央要和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在2023年全国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我们现在叫耕地红线终身责任制,在哪一任耕地红线突破了,退了休也要追究,这是“国之大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耕地保护任务没有一点点可以讨价还价的余地,要压实各县市、乡镇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实行党政同责。提出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红线”“终身责任制”“长牙齿”“军令状”“党政同责”等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