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协提案
济源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03055号 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时间:2019-11-12

济环〔2019〕90号                   签发人:成  铖

                                办理结果:B

济源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03055号

提案的答复

张小国、李贵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济源市固废资源利用中心和危废填埋场项目建设的提案”(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0305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安全处置涉重金属危险废物不仅关系环境安全,而且对铅锌行业发展壮大影响深远。2017年,原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建设项目危险废物环境影响评价指南》,进一步规范了建设项目产生危险废物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目前国家新的《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制订工作就要完成,对危险废物填埋场建设将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2019年1月,原省环境保护厅印发《河南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布局规划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目标,要求坚持“急需优先、兼顾长远,市场导向、打破壁垒,就近处置、降低风险,科学布局、综合配套”的原则,实现“建立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体系,形成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工作协调发展、适度竞争的局面,有序处置危险废物,保障环境安全”的目标。

我市危险废物产生量全省第一,其中涉重金属危险废物占一半以上。我市系《指导意见》中确定的区域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区域,符合规划布局条件。结合危险废物产生量较大的客观实际,我市初定优先选用最先进工艺技术,立足于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最大程度减少危险废物填埋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市委书记张战伟、市长石迎军先后调研我市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工作,要求按照国家政策加快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并以此推动“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此间,市政府多次就危险废物处置工作听取汇报,明确由分管副市长牵头此项工作,统筹谋划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市环保局负责具体协调。今年8月8日,市政府致函省生态环境厅,邀请省生态环境厅组织行业专家,对我市危险废物处置及建设危险废物填埋场进行前期论证。9月11日至12日,省生态环境厅邀请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主任陈刚一行3人莅临我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前期调研。国家行业专家将对我市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及危险废物填埋场建设进行深入研讨,提出指导我市建立科学处置危险废物体系的实施方案,进而推动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

在全力推进危险废物主要处置设施建设的同时,从今年5月份开始,市环保局坚持每周调度,推进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其中,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严格危险废物产生及经营单位落实规范化管理规定,推进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环境安全。

下一步,市环保局按照相关要求,积极主动做好前期工作,协调有关部门把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列入下一年度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台账,同时将项目筛选后报省生态环境厅,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为确保项目尽快建成投用提供保障。

感谢您们对我市环保工作的关心、支持。



                                                                                                                             2019年9月25日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