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协提案
关于启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 时间:2019-01-21

  虎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一、创申总体情况 

  按照市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虎岭高新区已将国家高新区创建列为未来三年的中心工作。为了加快推进国家高新区创申步伐,虎岭高新区及时成立了虎岭国家高新区创申领导小组,10—11月份市政府分别两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相关副市长任副组长,科技、发改、住建、环保、规划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创建机构,并研究出台了《济源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虎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为高效便捷推动创申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当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科技、发改、住建、国土、商务、规划等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省级高新区重新认定有序推进。按照市政府安排,5-6月份,在与省市科技、商务部门及省政府办公厅七处做好前期沟通后,以市政府名义向省政府呈报了重新认定虎岭省级高新区的请示。目前,省政府已将该请示批转省科技、发改、住建、国土、环保会商。相关部门加大对上沟通力度,积极推动厅局意见尽快汇总至省科技厅。发改、商务等市直部门目前正与省对口部门密切沟通对接,确保今年底前虎岭高新区随其它地市申报的高新区被省政府一并批准。 

  )孵化器组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国家级孵化器建设是创申工作的硬条件之一,为加快补齐这一短板,经前期多次沟通洽谈,虎岭高新区最终与国家863软件园(郑州)内的河南漫联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组建合同。组建单位计划2021年拿住国家科技孵化器牌子,5年内引进80-150家国内具有一定优势技术的企业、金融和各类服务机构。今年8月底,孵化器已完成市级组建,现正积极培育和扶持科技、信息技术、文化、动漫等优质企业,促进科技中小型企业集群发展。虎岭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二期孵化器10月份已启动。截止目前项目内部装修平面图设计已完成,招标已开始,预计明年3月底可以陆续入驻,2019年底前通过省科技厅验收。 

  )创建辅导工作稳步推进。5月9日,邀请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执行主任刘会武在我市举行国家高新区创建指导工作。6月份,虎岭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专程赴北京就双方合作具体细节进一步磋商。经公开招标,我区与北京标点科技资讯有限公司9月底签订了虎岭高新区国家级高新区创建研究项目合同书。为加快本项目推进步伐,7月份,虎岭高新区邀请中科院国家高新区研究中心课题组,进驻高新区开展前期资料收集和企业实地调研工作。11月12日,虎岭高新区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已组织了一轮初审。 

  四)相关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关于土地利用评价工作,10月份,受委托单位—河南安永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已完成原虎岭经开区入国家开发区目录8.146平方公里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报告和技术报告编制。待评价报告和技术报告通过省国土资源厅审核后,适时启动升级用地报告编制工作。关于两区融合后的总体规划,已呈报省发改委,总体规划环评已呈报省环保厅,待环评规划通过评审后,省发改委将对总体规划进行评审批复。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初见效果。围绕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机构“四个一批”建设,经梳理筛选,列出了“四个一批”建设计划,三年内计划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5家以上,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1-2人,青年英才30人以上。通过集中培训、入企宣讲等方式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发动,今年省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省科技厅批复1家;辖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有10家,其中8家属于新申请企业,现已进入公示阶段的有4家;省级研究中心申报1家,市级研发中心、创新型科技团队和科技重大专项立项项目各公示2个,郑大研究院已与新西兰皇家科学家高唯达成初步引进意向。 

  三、下步安排 

  借鉴已申报开发区经验,咨询相关专家意见,结合虎岭高新区实际,经认真梳理,虎岭国家高新区创申实施路径为: 

  第一阶段:2018年5月—2019年3月 

  (一)完成挂号工作 

  1.6月份市政府向省政府提出省级高新区重新认定申请,省政府批转科技厅征求发改、国土、住建、环保部门意见。我市与省对口部门沟通衔接,尽快获省政府批文。 

  2.待省级高新区重新认定后,市政府及时向省政府提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申请,省政府批转科技厅征求发改、国土、住建、环保部门意见。我市与省对口部门沟通衔接,尽快推动河南省政府向国务院提出申请。 

  (二)完成申报资料编写 

  1.10月底前,委托河南安永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完成原虎岭经开区入国家开发区目录8.146平方公里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报告和技术报告。待评价报告和技术报告通过省国土资源厅审核后,适时启动升级用地报告编制工作。 

  2.12月底前,委托中科院国家高新区研究中心课题组完成虎岭高新区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编制。 

  3.2019年3月底前,完成主题汇报材料及PPT制作,以及科技部、火炬中心要求的附件材料。 

  第二阶段:2019年4月—2020年10月 

  1.10月底前,本着以升促建的原则,按照发展规划和产业规划确定的内容,稳步实施,争取在创新载体建设、高端人才引进、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 

  2.同时,通过专家咨询、领导汇报等多种方式,让科技部熟知济源高新区的建设工作和成效。并且,加大与科技部相关处室的沟通,尽可能邀请相关处室的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现场指导济源高新区的建设。根据专家和领导的意见,深度推进高新区建设。 

  3.争取在2020年10月之前,完成专家组现场考察的各项准备,包括考察路线、考察对象、汇报内容以及相关资料等,并请科技部确定专家考察时间,完成专家考察这一个环节。 

  第三阶段:2020年11月—2021年6月 

  1.按照科技部专家组的考察要求,完善相关材料,尽快上报科技部。且按照科技部领导意见,继续深化济源高新区体制机制创新、新兴产业发展、空间优化等相关任务。 

  2.继续与科技部保持畅通的沟通,确保信息交流及时,争取将济源高新区纳入科技部2020年下半年上报国务院的名单,同时,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土部、住建部等会签信息,及时交流和完善相关内容,力争2021年6月底前通过审批和挂牌。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