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济洛深度融合 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示范区文广旅局 牛友谊
来源:济源日报 时间:2020-07-24
  从推动文旅事业发展的角度看,济洛两地一衣带水,两地水脉相通、人脉相亲、文脉相近,在文化旅游方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近年来,我们围绕“一山一水一精神”,着力推动济洛互动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济洛深度融合,致力于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济洛融合,是济源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取之策
  (一)洛阳具有明显的带动优势。洛阳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隋唐大运河的中心城市,文化厚重、山水秀丽,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年接待游客1.4亿人次左右,其中入境游客为150万人次以上。济源融入洛阳,可以实现借力发展。
  (二)济源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济源是全省第一个省直管县市,已经成为全省18个省辖市之一,是全省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是全省“一带一核三山五区”国际文化旅游核心板块。特别是近年以来,济源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突出自身发展特色,加快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我们相信,以文旅事业为核心,加快济洛融合发展,必将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济源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洛阳现代都市圈建设。
  二、济洛融合,必将提升济源文旅产业发展速度和质量
  (一)济洛融合,将加速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济源和洛阳位于中华文明起源的核心地带。济水文化、河洛文化都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济洛融合,文化互相交流,将提升济源和洛阳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历史地位,有助于将其打造成中原乃至全国的文化高地。
  (二)济洛融合,将加速济洛两地文旅资源的整合、连通和提升。济源和洛阳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又各具特色,互补优势明显。济洛融合,将实现统筹协作,在文旅项目、产品、线路、环境等方面形成合理的网络关系,拓展优化共同的发展空间格局,让济源和洛阳的黄河文化旅游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实现更大发展。
  (三)济洛融合,将加速济洛两地文旅服务质量的提升、优化和惠民。济洛融合,建造一体化的网络服务系统,可以使文旅结构更加优化,文旅市场更加开放。今年7月1日,济源、洛阳已经实现旅游年票合二为一,互通互认。两地群众可以使用60元年票畅游42家景区,广大市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优惠。
  三、济洛融合,济源文旅要借势借力与自主突破并重
  (一)借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将小浪底区域作为先行先试的融合区域;借势洛阳现代都市圈,将文旅行业作为先行先试的融合领域;借势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作为先行先试的重中之重。
  (二)坚持跨越式发展,借助洛阳副中心城市的优势,不断强化济源在全省的地位;坚持差异化发展,提高济源的文旅吸引力;坚持渗入式发展,强化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效果。
  文旅产业是最接近群众的民生产业、幸福产业,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发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就能在济洛融合发展、文旅先行先试的步伐中,惠及两地近800万的人民群众,为济洛融合发展作出文旅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