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抢抓机遇 借力发展 推动济源在落实全省战略中率先突破——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王笑非
来源:济源日报 时间:2020-07-24
  济源洛阳深度融合发展是济源在新时代加快区域发展、优化区域结构的战略选择和战略方向。
  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加快构建洛阳都市圈,加快形成辐射豫西北、联动晋东南、支撑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推动济洛深度融合发展,既是济源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又是新时代济源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新路径。
  在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历史时期,紧抓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济洛深度融合发展是济源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选择和必然选择。
  一是有助于在更大平台上实现借力发展。洛阳都市圈是省委、省政府倾力打造的全省发展“双引擎”之一,各项支持政策正在相继出台。推动济洛深度融合发展,有助于拓宽济源发展空间,站在更大的发展平台上,承接重大战略平台溢出效应和政策红利,推动济源经济社会实现跨域发展。
  二是有助于弥补短板、扩大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口规模体量较小、经济要素集聚度不够、高等教育医疗资源相对缺乏是济源目前发展的一些短板,推动济洛深度融合发展,能够借助洛阳市场规模大、科研院所、优质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资源较多优势,在取长补短上持续发力。同时,济源洛阳在工业、文化、旅游等方面具有互补性,加上我们自身优势,合作空间广泛。推动济洛融合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拉长济源优势主导产业链条、提升制造业水平,有利于提升济源旅游景区知名度,扩大文旅影响力,放大优势效应,把我们的短板补得更齐,优势更加彰显。
  三是有助于提升合作空间实现高水平开放。济源具有连接晋东南、豫西北的桥头堡优势,推动济洛区域深度融合发展,能够发挥济源区位优势,扩大济洛融合发展的外延,加强与晋城、运城等省外城市合作,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形成更大的区域发展格局。
  为加快推动济洛深度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将立足工作职责,重点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突破:
  第一,发挥牵头作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一是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积极搭建对接合作平台,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共同推进工作。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两地会商、日常联络、信息互通和情况通报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见真招、出实效。
  第二,开展精准对接,提升谋划质量。一是在两地已初步达成的若干措施基础上开展精准对接,细化、深化、量化各个重大合作事项,逐条分析对接点和推进路径,形成具体的行动计划和项目。二是主动加强与省发改委的沟通衔接,结合济源实际再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合作项目,与洛阳市共同争取国家、省的更多政策资金支持。三是全面提升项目谋划质量,加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以重大项目实施带动洛阳都市圈建设,放大济洛深度融合发展在全省的示范效应,推动济源在融入全省发展战略中率先突破。
  第三,明确工作职责,凝聚工作合力。一是按照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围绕两地合作事项制订推进计划,形成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职责,推动重点合作事项加快实施。二是协同各有关部门加强与省直厅局部门的衔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配合宣传部门对济洛融合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及时进行舆论宣传,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各方积极投入,形成推动济洛深度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
  最后,我代表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郑重表态: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积极主动作为,立足工作职责,发挥牵头作用,强化沟通衔接,为全面加快济洛深度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