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实施十大工程 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作者:王莉 时间:2021-03-29
 
李富海(左一)、孔军国(左二)接受主持人采访(视频截图)
  重点工程,挺起城市发展脊梁,展现城市梦想蓝图。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济源重点实施的“十大工程”,是民生、民心工程,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更是精心擘画城市发展蓝图、聚力提升城市品质的精品工程。

  开工建设济源市人民医院东院区项目、建设文化(篮球)小镇项目、建设济源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沿太行高速等4条高速公路……一个个重点项目如同欢快跳动的音符,串起了济源未来幸福生活的主旋律。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济源将用3年时间,明晰方向、凝聚合力,全面探索推进“十大工程”建设,打造宜居幸福城市。

  那么,“十大工程”作为人民城市的样板工程,究竟承载着怎样的城市发展理念?如何点滴惠泽广大市民群众?针对这些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济源市政府大项目办、示范区住建局及示范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对“十大工程”的部署与实施进行了详细解读。

  以人为本 升级城市公共服务设施

  据了解,今年的“十大工程”涵盖了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是事关济源长远发展,民生福祉改善的项目。其中,济源市人民医院东院区、济源城市综合体、济源产教融合园区(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引黄调蓄工程4项属于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项目。

  针对这一侧重面,市政府大项目办副主任孔军国表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工程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载体。

  示范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公用局局长李富海介绍,济源市人民医院东院区项目总的目标定位是打造济东新区标志性工程,也是重要的民心民生工程。其规划定位是从硬件到软件的双提升,集医、学、研、养于一体,体现专科特色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不仅能有效缓解老百姓就医难的问题,还能提升济源的医疗技术水平,成为辐射豫西北、晋东南的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

  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因此济源产教融合园区项目也成了“十大工程”的重要一环。令孔军国遗憾的是,目前,济源的大专院校只有两所,远远不能满足济源对人才的需求。“今年对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整合式扩建,打造一所本科院校的目的,不仅能提高济源人才队伍的建设,还能带动消费、集聚人气,为济源的发展带来活力。”孔军国说。

  李富海很赞成这一观点,他认为该项目还能进一步擦亮济源教育的品牌和名片。从长远来看,职业教育贴近经济、贴近市场,更贴近济源的产业,实施济源产教融合园区项目更有利于服务和带动济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于城市综合体项目,李富海介绍,城市综合体项目规划面积330余亩,是以融合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综合娱乐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的“城中之城”,为城市东部的群众提供了一个集办公、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空间。

  引黄调蓄工程项目则规划了“文化休闲、娱乐旅游、商贸创智、公共服务、品质生活”五大核心功能。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以生态和游憩功能为主导,集休闲、文化、体育、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生态绿核。

  宜居宜业 打造济东商务中心圈

  孔军国说:“打造济东商务中心圈,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不仅能满足城市的需要,还能带动消费、推动经济的发展,使济东新区能成为展示济源形象的会客厅。未来的济东新区是济源经济发展一个新的增长点。”

  目前,在济东新区发展蓝图上,引黄调蓄湖、济源市人民医院东院区等6大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今年二季度开始陆续开工,3年左右全部建成。建成以后,市民及外来游客将会见到一个有特质、有品质、有颜值、有气质的崭新济东。

  济东新区是展示济源形象的会客厅。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十大工程”中,有引黄调蓄湖、济源市人民医院东院区等6大工程将场地设置到济东新区。这意味着,济东新区将迎来新的崛起,迎来发展的春天。

  李富海表示,今年在济东新区规划的6大工程规模大、投资大、作用大、影响大,是具有配套功能、公共服务、引领支撑、龙头带动和辐射集聚效应的重大项目,也是打基础、惠民生、立长远的重大项目。

  孔军国介绍,在济东新区规划上,济源以树立世界眼光,坚持一流标准,按照以人为本、绿色低碳、集约发展、产城融合、多规合一等现代城市规划建设理念,高点定位、高效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济东新区。

  按照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总体部署,今年济源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济源在基础设施方面,区域路网要基本建成,主要包括新建道路110公里,完成湿地公园、引黄调蓄湖等水系湿地项目,建成高铁站前广场,统筹推进电力、通信、供排水、供热、供气、停车场、游园绿地等建设,让济东新区的市政设施配套功能加快完善;在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方面,建成济源市人民医院东院区、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文化艺术中心、城市综合体等项目,规划建设体育中心、会展中心等标志性建筑,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在打造商务中心区方面,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加快金融服务、商务办公、会议会展、科技创新、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产业入驻,把济东新区建成山水城园和谐共生、产教研城深度融合的现代新城,为济源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优势、增添新动能、构筑新支撑。

  凝心聚力 畅通城市幸福“脉络”

  优美舒畅的路域环境是助力片区高质量发展新的“窗口”和“纽带”。

  济源是豫西北、晋东南区域性重要交通节点城市。目前,济源的干线公路四通八达。从路网密度、通达深度、路面状况到管养水平,济源公路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济源公路通车总里程369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条、通车里程140公里,在济源形成两纵两横高速公路网,实现了镇镇通高速的目标;干线公路有8条,在境内形成了两纵两环六横的框架,通车总里程481公里。

  对今年济源新增的4条高速公路项目所承载的意义,示范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杰表示,该4条高速公路建设总里程69公里,投资规模108亿左右。其中,沿太行高速(焦作至济源段)、沿黄高速和济源至新安高速,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要在今年6月底前开工;沿太行高速西延项目,要求在今年9月底开工。到“十四五”规划末期,4条高速建成后,济源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将从目前的6个增加至11个。届时,济源各镇10分钟内即可上高速。

  孔军国说:“不同的公路所承载的意义不同,比如沿黄高速公路,就是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促进黄河流域经济的发展,对济源的意义非常大。目前,济源唯一不通高速的就是北部地区。沿太行高速公路的建成,将贯通济源整个环城高速。”

  此外,关于济源人民最关心的高铁建设,王明杰也做了详细分析。他说,不通高铁是制约济源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目前,呼兰高铁豫西通道项目已经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铁路网规划和中长期调整规划,正在积极推进,有望在年底前开工建设。济源至洛阳的市域铁路也分别被示范区和洛阳市列入“十四五”的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洛阳都市圈联动项目的发展规划,正在推进前期工作。郑济运铁路规划的起点在郑州的上街区接陇海铁路,往西经过温县、孟州到达济源,再往西达到垣曲和运城,该项目正在进行路线的规划论证。下一步,济源将加大铁路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

  “接下来,济源将建立机制、成立专班,明确时间节点,强力推进‘十大工程’尽快落地,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接续奋斗,为济源经济的蓬勃发展注入新活力。”孔军国说。(记者 王莉)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