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承接平台
济源虎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09-08
   
    济源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原发地,是一座具有四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近年来,济源坚持“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和人均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6月,济源获批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站在了跨越发展的历史新起点。

济源虎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地处济源示范区核心区,是原济源虎岭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济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整合而成的全新开发区,规划面积30.4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18平方公里。


开发区现有企业36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1家,拥有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央企中原特钢,上市企业金马能源、清水源、龙兴钛业,世界钢铁企业100强河南济钢等多家龙头企业,形成了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同时,开发区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0家,占全市39%;科技中小企业31家,占全市34.4%;省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11家,省级创新龙头企业1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省科技厅备案新型研发机构2家,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载体32家,其中,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9家,创新驱动发展日益增强。

产业布局。依托主导产业,规划形成“一城五园”的发展布局。“一城”即白银特色产业城,“五园”即装备制造产业园、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电子零配件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创新研发产业园五个专业园区。针对主导产业,济源示范区出台了《济源市进一步支持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济政办[2019]18号)、《济源市进一步支持中原国际白银城发展的若干政策》(济政办[2018]69号)、《关于支持中国白银城项目发展的补充政策》(济服中银[2021]2号)等文件,从固定资产投资、厂房租赁、原材料供应、项目用地等方面支持钢产品产业深加工、白银深加工产业发展,吸引了国泰铂固、巨力钢丝绳、力辉钢绳、冷拉银亮材、山立珠宝等一大批深加工企业落户开发区。

营商环境。交通便利,规划中的呼南高铁,以及焦枝铁路,长济、二广、济阳、济运高速形成井字形结构;济源大道、黄河大道、虎岭大道、愚公路、环城路等多条主干道在我区交错贯通;水电气暖等管网全部铺排到位,生产要素齐备。现有32万平米的廉租房和公租房,可满足企业外来员工住宿需求。拥有集金融、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集专家公寓、商务会展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活广场,配套服务齐全。拥有河南省最大的钢产品及金属制品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煤矿用防爆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检测平台,方便企业检测认证。拥有虎岭科产集团、高新开发集团等投融资平台,可为企业多渠道融资。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智能化示范园区,全程代办项目手续,24小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所获荣誉。开发区先后荣获了“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核心区”“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火炬计划济源矿用机电产业基地”“全国矿用防爆电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国(济源)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河南5A级营商环境集聚区”“河南省首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等多项荣誉。在河南省179家产业集聚区中跻身“十强”“十快”,连续多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产业集聚区”,正成为河南省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投资促进局:
03912180555
局长李建桥:
13838916387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承办:济源对外开放服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914 6833968
地址:综合行政区9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