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内政策
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助企纾困 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20条“硬核”措施
发布时间:2022-06-07

   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措施。 

  一、创新准入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力 

  1.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 

  优化市场主体开办“1100”模式(一网通办、一次办结、零费用、零跑腿),打造“企业开办+N项服务”升级版,打通线上“一网通办”关键环节,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在更多银行网点设立企业登记代办专区,提供便利店式“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持续降门槛增便利,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2.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把“证照分离”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整体提升的牵引抓手和系统集成,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涉企经营许可审批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实现准入准营同步提速。 

  

  3.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积极争取省市场监管局支持,以北海街道为试点,积极探索破解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市场主体集群注册难题,推动市场主体集群发展、极速增长。组织开展“电商平台点亮”行动,引导电商平台和平台内商户“亮照、亮证、亮规则”,指导督促平台集中清理平台内伪造、变造、冒用、过期、未及时变更等情形的无效证照,推动平台完善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共同营造公平诚信放心网络消费环境,助力小微市场主体数字化转型,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4.推广电子营业执照 

  将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企业开办合法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手段,企业在经营场所公开展示电子营业执照,即为履行亮照经营义务,降低制度性成本。 

  

  5.实施歇业备案制度 

  对因疫情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打算歇业的市场主体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市场主体延长歇业期限,应当于期限届满前30日内按规定办理,市场主体备案的歇业期限届满,或者累计歇业满3年,视为自动恢复经营。 

  6.推进简易注销登记 

  拓展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压缩注销公示时间,简易注销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开展长期吊销未注销企业清理,提高市场主体退出效率,向市场供给更多企业名称、住所等资源。 

  二、提升监管效能,营造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环境 

  7.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 

  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组织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互查,提高审查质量和覆盖面,排除差别化歧视性政策措施,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环境。 

  

  8.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探索推行市场主体疫情防控承诺制和绿黄红三级管控机制,指导市场主体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首次存在轻微问题的,实行绿色管控,教育引导、公开承诺后允许营业;两次检查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实行黄色管控,立行立改、限时达标;两次以上问题严重、措施不力的,实行红色管控,暂停营业、限期整改。 

  

  9.探索企业年报智能化“多报合一” 

  将市场主体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名称、住所、注册资本认缴、股东、许可证等政府部门共享的公共信息自动导入年报系统,实现一次申报、部门数据共享,避免企业多头填报。 

  

  10.支持市场主体修复信用 

  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信用修复申请,符合条件的,在企业履行相关义务、提供必要材料的情况下,引入承诺制,简化流程尽快移出异常名录。对疫情期间依法需要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凡是地址真实,当事人可以联系的,对方提供正当理由并作出改正承诺的,给予7日缓冲期,缓冲期内自行改正的,不再列入异常名录。 

  

  11.健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 

  探索市场监管领域综合监管,对涉及多个领域的同一监管对象,制定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清单之内全覆盖、清单之外无检查,进一家门查多项事,实现多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对企业干扰最小化。 

  

  12.加大执法办案力度 

  深入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针对监管风险压力大、群众关注的重点,精准切入、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养老诈骗、侵权假冒、虚假宣传、传销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13.强化涉企收费治理 

  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业银行、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重点行业领域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整治各类涉企违规收费,推动国家、省、示范区制定出台的各项降费减负政策落实落地。 

  三、优化惠企服务,精准解决市场主体关切 

  14.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推进“小个专”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发挥示范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作用,加强部门协作,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加强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及时上传发布扶持政策,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查询平台。 

  

  15.深化政银企合作 

  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完善政银企互动机制,畅通政银企合作渠道,在登记注册、信用信息共享、解决融资难题、加强风险管控等方面广泛合作,推动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免息、延缓还贷等支持。 

  

  16.支持企业争创品牌 

  积极帮助优势企业申报争创市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中国质量奖,重点培育2-3家企业争创省长质量奖,力争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个,年内评选市长质量奖2个,并及时兑现奖励政策,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17.开展质量服务行动 

  创新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服务企业筑牢质量生命线,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18.创新检验检测服务 

  以非营利方式开放系统实验室环境设施、检测仪器设备等资源,支持市场主体开展质量检测、研发测试、标准验证等活动,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检验检测费用按70%收取,降低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成本。 

  

  19.实施知识产权入园惠企行动 

  与财政金融、银行等部门加强协调,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今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达1.5亿元以上,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20.加强市场主体分析研究 

  充分发挥掌握市场主体数据优势,加强数据共享,定期开展综合性全局性分析,形成高质量市场主体发展形势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完善政策和社会各界投资兴业、精准创业提供有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