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济源示范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三个聚焦”助推“一件事一次办”
发布时间:2023-06-12

    “我光知道现在办事方便了,却没想到能办得这么快,十几分钟就办完了。”6月9日,市民张婉娟在济源市民之家办理营业执照时说。张婉娟正是济源政务大数据中心以“三个聚焦”助推“一件事一次办”制度的其中一个受益者。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便民惠企服务水平,济源政务大数据中心以“三个聚焦”助推“一件事一次办”——

聚焦“应用需求”拓展一件事服务内涵。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多个部门间“来回跑”的问题,济源政务大数据中心围绕关联性强且办事需求量大的住宿餐饮业、生活商超业、美容美发业等企业经营业务以及水电气暖过户等个人生活服务业务,对相关跨部门、跨层级的关联事项应用场景进行流程再造,梳理出了92个“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

    聚焦“综合受理”简化一件事办理流程。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办理要素和流程进行优化,按照不同服务主题,线下设立公积金签约抵押贷款等一件事综合窗口,线上依托“济源政务服务一件事”平台统一办理入口,构建了线下“综合窗口”办理、线上“一网受理”的运行模式,让群众从“多窗跑多次”变成“一窗办一次”。

    聚焦“就近办理”推动一件事市镇联动。依托16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构建“一件事”市镇联动机制,对于涉及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相关的“一件事”,办事企业和群众可就近在市级大厅或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申请办理,从而打通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真正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办完一件事”。济源政务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前企业需要跑13个部门窗口、累计办理时间18个工作日,改革后企业只需到1个窗口、2个小时即可办结。今年截至目前,通过“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已快速办理相关业务1200余个,真正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附件:
附件: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