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济源、洛阳签署跨区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12-30

 

  12月28日上午,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和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签署了跨区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了跨区域联合监管的创新之路,标志着济源、洛阳两地市场监管合作翻开了新篇章。 

 

   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一行抵达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后,两地市场监管局对应科室负责人就各自业务现场沟通对接,召开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座谈会,就营商环境评价、信用监管、知识产权、执法稽查和特种设备等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经验交流。 

 

   随后,双方来到洛阳市民之家,签署了跨区域“双随机、一公开”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依据合作协议,约定以联合检查、跨区域交叉检查、邀请合作单位到本辖区开展检查等方式,建立跨区域协同监管机制。重点针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保护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案件多发领域实施协同监管,检查结果统一公示,实施联合惩戒。同时,定期实施联合培训,强化执法经验交流,实现监管资源共享、监管信息共享、专家人才共享。 

 

   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李宏表示,实行跨区域双随机监管是两地有效提升监管效能的探索和实践,打破了传统的属地监管模式,更好地解决了可能出现的地域保护、人情执法等问题,提高了监管的专业性、针对性,促进了阳光执法、公正执法,实现优势互补。 

  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孙军表示,跨区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洛阳、济源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探索的一项制度创新,既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的重要实践,也有助于构建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济源、洛阳两地市场监管局将针对重点领域开展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即随机抽取市场主体、随机匹配两地执法人员开展抽查检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形成“信息共享、资源共用、重点协调、联动推进、手段互补、综合监督”的协同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