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济源示范区发布67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4-02-04

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设立“创业惠客厅”服务模式,推出开办企业“五进”服务......近日,示范区营商办梳理发布“2023年济源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成果”七批共计67项。这些创新成果立足单位工作亮点,彰显济源区域特色,创树营商环境标杆,为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优秀经验与做法借鉴。

据悉,67项创新成果针对产业化营商环境建设、政务服务改革、法治化政府建设、民生服务等多个方面,围绕全周期服务、全链条重塑、全要素保障等多方位发力,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助力济源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加速度”。

在产业化营商环境方面,示范区围绕企业开办、审批服务、要素保障等12项指标内容,推出“企业开办‘十二办’”等35项创新成果,立足济源十大产业链现状和优化产业营商环境的总体目标,通过推行服务园区和企业的具体做法及成效,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周期、全链条服务,加快助力项目落地,着力优化济源产业生态,提升产业营商环境质量。

在政务服务方面,推出“一次事一次办”服务改革等8项创新成果,覆盖多个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领域,利用智能化设备、数据库等将示范区政务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实现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3076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220余事项“免证可办”,基层政务服务“自助办”等。

在法治化政府建设方面,推出“创新溯源治理化解基层纠纷”等9项创新成果,示范区司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部门从创新执法方式、加强诉源治理等方面着力,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各类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和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民生服务方面,示范区聚焦优化营商“软”环境,针对群众所关心事务推出“医保服务周末‘不打烊’”等9项创新成果,涵盖就医、就业、养老、环境治理等多项民生领域,切实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及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针对“信用建设”“政府采购”“异地评标”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指标内容,示范区还推出“全国首个违诺信息信用修复制度”等6项创新成果,全力提升示范区营商环境指标工作竞争力。

截至目前,示范区营商办已发布推广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61条、创新成果67项,对于各单位提升服务效能、企业群众享受改革红利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形成营商工作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