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济源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导干部进大厅”带来行政服务提速提效
发布时间:2024-01-13
为有效解决“办事难”“办事繁”,济源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从“群众视角”和“企业角度”出发,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进大厅”活动,推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不断提速提效,实现“领导干部沉下去,优质服务浮上来”。

一是真办实“跑”推动工作作风转变。组织领导干部开展窗口体验、陪跑帮办活动,排查发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督促相关业务部门简化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完善服务措施。组织36家具有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区直单位领导干部,以窗口工作人员身份接待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把脉问诊”,变“被动”为“主动”,让“需求端”和“服务端”无缝衔接;参与体验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定期“跟跑”,陪伴办事群众体验审批流程,找准找实企业和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活动开展以来,36家部门领导深入窗口单位、办事大厅、网上“走流程”504人次,亲自办、代理办、陪同办278人次。

二是查找症结促进营商环境优化。领导干部通过“进大厅”和“跟跑”,亲身体验办事难不难、流程优不优、体验好不好,对群众反映集中的事项以及“跟跑”时发现的问题,提出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的方案和建议,建立台账,整改销号,跟踪问效。针对企业事项在多个部门间“来回跑”“重复跑”问题,在区政务服务网搭建“一件事一次办”平台,设立“企业服务一件事”窗口,整合8个部门、13个事项,实现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一窗受理、一网申请、一表填写、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三是即知即改推动“难点”“堵点”问题解决。结合“领导干部进大厅”活动,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一网通办”能力提升、“一件事一次办”推进情况、“有诉即办”和“延时服务”等落实情况深度自查,着力把“问题清单”变成企业和群众体验优质服务的“满意清单”。截至2023年12月31日,累计发现并整改流程不优、配套服务不到位等问题5个,优化审批(服务)事项32个,推动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事项15个。引入第三方组建监督员队伍,通过“督查+评估”,解决和处置改革推进过程中的“中梗阻”问题,助推“进大厅”和“跟跑”活动持续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