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济源玉泉街道办事处:紧盯政务服务“小窗口” 助力优化营商“大环境”
发布时间:2023-06-06

近日,在玉泉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城乡居保窗口,工作人员崔小娟耐心地向办事群众讲解着相关程序。“现在来大厅办事儿真是太方便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效率高,我们基本上不用等。”前来办理养老保险的市民刘前说。

服务“窗口”是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群众的第一线,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节点。近年来,玉泉街道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和市场主体期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大力改进政务窗口服务作风,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更有针对性地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围绕“标准统一、功能完善、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总体目标,着力构建“一流服务、一流形象、一流制度、一流素养”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以营商环境之“优”,促市场之“活”,谋发展之“进”,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

窗口服务标准化

“工作人员的服务很周到,通过她们的审核和把关,我提前填好了表格、备齐了资料,到窗口很快就一次性办好申报业务,前后加起来才花了十多分钟,真是省时又顺心。”王女士在办理完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后说。

这是工作人员践行一次性告知、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承诺的生动实践。

玉泉街道把服务标准化建设作为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和必要条件,大力完善制度建设,合理设置窗口区域,科学再造业务帮办流程,亮明办事指南,通过修订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16项便民服务制度,明确居(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5大类16条标准,评选“明星服务窗口”“优质服务标兵”,全面实施服务规范,为群众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

“晒”清单为抓手,“晒”帮办效率、“晒”服务品质,窗口服务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动态化管理。全面梳理更新街道政务服务高频事项15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154项,编制街道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199项、居(社区)服务事项50项、帮办代办事项目录清单28项......群众办理各项事务的预期明确了,满意度提升了。

队伍管理精细化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你?”“您好!请坐。”“您别着急,我们一起想办法。”“请收好您的证件。”“请慢走。” ……无论是事务咨询、业务办理,还是证件申领,工作人员都热情而温暖地服务着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窗口服务气质大幅提升。

玉泉街道聚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站位高、业务素质能力强、服务质量水平高、综合能力过硬的精英型政务服务工作人员队伍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品牌。

定期召开窗口优化提升工作例会,学习优化营商环境各项要求,强化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力度;举办“提升能力转作风--小窗口大作为”演讲比赛,激励全体窗口工作人员提升服务效率、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开展“双陪办”主题活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下沉到一线,陪同群众办事、陪同工作人员坐窗口,亲身体验办事流程,为群众解决办事难点、堵点问题;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服务满意在窗口”活动,评选先进典型,引导窗口工作人员向典型学习,营造创先争优的服务氛围。

玉泉街道通过积极搭建全方位培训平台,大力提升服务水平,确保群众就近就便享受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2023年,玉泉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还获得省级五一巾帼标兵岗、市级优秀巾帼志愿者集体等荣誉。

创新举措便民化

如何在方寸窗口,让群众感受到贴心服务的“温度”,玉泉街道从细节着手。

设立“母婴室”“爱心驿站”等,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户外劳动者、抱小孩的妇女、孕妇等予以特殊照管,优先受理,对有特殊情况的群众予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开展“擦亮服务‘小窗口’ 共建城市‘大文明’”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把窗口文明服务活动渗透到工作和服务的每个环节;

开展“手语培训进窗口 政务服务无障碍”活动,重点围绕政务服务类用语展开教学,掌握日常政务服务手语技巧,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与听障群体沟通交流能力;

联合森林口腔在便民服务大厅开展“口腔义诊进大厅,微笑服务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为办事群众免费义诊,宣传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玉泉街道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从“窗口”联通群众“心口”,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急难愁盼的事儿得到有效解决,一个个生动的为民实践活动正在蓬勃开展。

总投资1.2亿、高标准打造的“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项目预计今年7月完工,届时可实现事项“集中入驻”“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使行政服务水平、效率再上新台阶。

窗口虽小,服务无限。玉泉街道将秉承群众为先、服务至上的理念,主动扛起服务责任,不断拓展便民窗口服务的广度与深度,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用一项项有力度有温度的便民举措,用一次次有情怀有质量的用心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文章来源:济源玉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