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济源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三)
发布时间:2023-06-05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绿水青山”的生态,滋养着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繁荣向上。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为市场主体提供充沛的营养、生长的沃土。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夏日的绿荫、避雨的港湾,给予这座城市的人以温暖和力量。

2022年以来,济源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疏通堵点、纾解难点、解决痛点,塑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形象。

我们推出“济源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布专栏,旨在展示亮点、交流互鉴、开拓思路、共促提升,为济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品牌营造氛围,助力济源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

案例3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数字化仲裁赋能 要素式办案改革

开创济源劳动争议仲裁新“枫”景

背景介绍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人社局针对新冠疫情影响劳动争议纠纷多发点矛盾区,着力破解群众维权来回奔波难、案件超时限等难题,加快数字化赋能、探索要素式办案,率先在全省建成“云上仲裁”线上庭审系统并推广使用,让争议双方“线上调解”“云上庭审”,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在线调裁劳动纠纷,在协商求同、平衡保护和创新共治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援企稳岗源头预防减争议中稳企业稳就业。

主要做法

办好法治人社法学研究会,护航群众依法维权。在全省率先成立济源法学会法治人社研究会(全省人社系统唯一),吸纳法检司法、人社工会、公职律师和企业人资等行业骨干、专家学者入会,指导开展全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普法释法、复杂疑难案件研判、特殊群体维权援助等工作,为群众开展劳动争议案件法律咨询服务230余次、法律援助19起。河南日报、《公民与法》杂志、法治中原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济源法治人社建设做法。

首创在线仲裁服务,助力群众“疫”线维权。针对新冠疫情期间当事人出行不便影响仲裁效能问题,2021年疫情期间,借助法院云上法庭开庭审理办结1起劳动报酬争议案件,为河南省首例。2022年,全省首家建成并推广使用“云上仲裁”庭审系统,通过手机邀约、线上庭审、证据投屏、电子签名等方式,“云上仲裁”不仅可以清晰地呈现各方场景,还能做到为后续案件处理工作提供便利,助力劳动者实现“足不出户开庭,指尖轻触维权”,切实解决了当事人无法到仲裁庭现场参加庭审的忧“酬”烦“薪”事,走在全省前列。

探索办案模式改革,推进争议调裁提效。在全省率先实行要素式办案,强化立案环节分流,争议要素填写、简易案件素材和文书摘要制作,为群众维权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深化“调援裁诉”一体化衔接机制改革,推行“仲裁+监察+工会+法援+法院”劳动者维权联动机制,让群众办案少跑路、维权有门路。

织牢诉源治理基层网,推动争议源头减量。对标河南省调解组织“四配套五公示六统一”建设标准,建立健全示范区“市-镇-村-企业(工商业园区)、行业商会”四级多元调解网络,建立运行规范化乡镇街道调解中心16家、企业调解委员会192家、行业商会调解组织3家,2022年在各类基层调解组织达成调解协议并结案499起。选定青年仲裁员定向分包联系片区和企业,创新法治宣传载体“仲裁员告诉您”、“以案释法”视频、案例普法专栏,开展“仲裁开放日”活动,受邀企业庭审旁听,“零距离”感受仲裁庭审全过程。通过把好“争议源头关”,全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受理量逐年大幅下降,由2020年的1469起降至2022年的737起,基本实现争议案件“减半”目标,调解成功率提高至2022年的90.5%、位居全省第一。2023年第一季度调解成功率达82%,超八成的劳动纠纷化解在调解阶段。

工作成效

2022年以来,济源示范区通过“云上仲裁”线上庭审42起、签署调解协议8起,实现防疫办案两不误,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84.41万元。2022年8月20日,大河网对济源示范区“云上仲裁”创新做法进行专题报道,在全省进行推广宣传。2022年9月27日-30日,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推进会暨仲裁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济源示范区举行。人社部调解仲裁管理司司长王振麒现场调研济源示范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在推进数字仲裁庭、智能仲裁院建设,提升案件处理智能化水平和服务当事人能力方面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为全省、全国做了示范。现场会后,“云上仲裁”模式在开封、南阳、新乡、三门峡义马等市县复制推广应用。

2022年以来,济源青年骨干专职仲裁员定向分包联系片区和企业答疑解惑百余次,收集反馈企业疑难问题60余条,并为济源煤业集团公司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提供有力指导。培育济源万洋冶炼等4家省级企业劳动争议金牌调解组织。

“济源示范区深化调解仲裁工作模式,创新提升劳动力市场监管质效”被营商河南、中国劳动保障报宣传报道。“济源示范区推动劳动争议源头预防,助力职工体面劳动”入选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济源示范区人社局荣获“河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先进单位”,荣获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称号,荣获全国法治人社建设优秀单位(全省仅三家),在全省法治人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济源经验”全省分享,并受邀参加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工作座谈会。济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连续多年荣获河南省十佳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河南省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人民日报刊发《济源:化解小矛盾,构建大和谐》专题报道,浏览量达16.5万人次。

经验启示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济源示范区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为基,聚力服务为民、问需于企,积极探索,勇毅改革,以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健全完善涉企纠纷联动预防、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及数字化仲裁赋能,以法治人社建设护航营商环境稳市场主体,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持续增强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济源示范区人社局计划依托“智慧人社建设”,打造“智慧仲裁”--贯穿劳动仲裁从申请到结案归档全过程,提升仲裁过程一致性,全程可追溯、可监管全省首创亮点,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仲裁庭审中的作用,提高仲裁效率,规范庭审活动。

案例分析

任某原在济源一家企业工作期间发生工伤,经鉴定为伤残九级,因工伤赔偿问题与企业发生争议,并进入劳动仲裁程序。在开庭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某无法跨市参与线下庭审,济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遂对该起案件通过“云上仲裁”进行庭审,经仲裁员线上沟通调解,促成劳资双方当场达成20万的赔偿协议。

该院在日常劳动争议仲裁申请研判中发现,在仲裁院收到的仲裁申请中,有多起劳动争议均出自某饮品公司发生多起劳动争议纠纷,存在未与职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不支付加班工资等违法违规行为。仲裁院综合采取指导约谈、案例警示、仲裁建议、用工指导等措施,推动企业规范用工管理,保障职工劳动权益,并实现了2022年劳动人事争议案件零发生。

文章来源: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