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一把手”谈营商环境】(一)以“硬举措”优化“软环境” 打造市场监管营商环境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3-06-02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解放生产力、激活创造力、提升竞争力的沃土,也是市场主体活跃、群众安居乐业、发展质量跨越的源头活水。

2022年以来,济源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各指标承办单位、配合单位瞄准一流,创优争先,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屡创佳绩;各开发区、镇(街道)挖掘特色,擦亮底色,优环境、强招商、壮产业,亮点频闪。

即日起,我们推出“‘一把手’谈营商环境”专栏,旨在全面展示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的亮点措施、经验做法,达到交流提升、互促共进、凝聚合力的目的,推动济源营商环境整体上再提效、再优化、再升级,全力打造济源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品牌。

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政务服务、强化法治保障。

2022年以来,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聚焦3项服务指标,坚持不懈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营造安全稳定、统一开放、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开办企业指标,“济速优办”服务品牌、开办企业“1100”模式(一网通办、一次办结、零费用、零跑腿)在全省叫响,开办企业最快2小时,营业执照办结最快10分钟,市场主体增速居全省前列。电子印章发放成为全国试点,“码上办”“厅家合一”“创业会客厅”新型服务模式温馨、快捷、便利,企业开办一件事、变更一件事、注销一件事,让企业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越精越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引导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成立知识产权数字确权认证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投入运营,新增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2家。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24家企业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1亿元。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专项执法行动25次,办理专项行政案件18件,落实知识产权奖补项目110个,奖励资金510余万元,惠及企业100余家,商标体检案例入选全国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省委深化改革四季度“红榜”。市场监管指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部门覆盖率、清单覆盖率、计划完成率、结果公示率均为100%。与山西省晋城市场监管局、运城市场监管局、运城行政审批局河南洛阳分别建立跨省跨区域协作监管机制,打破地区壁垒,让群众共享监管成果。创新信用承诺机制,2.5万户市场主体签署信用承诺书并恪守承诺,信用修复全流程无忧办理,“信用修复驿站”累计修复4000余条企业信用,深受市场主体欢迎。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有解思维,系统谋划、创新引领,市场主体有所需、市场监管有所应,聚力破解市场主体办事创业的堵点难点痛点,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一在准入环节上做减法。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大力推动企业和群众创业办事“免证可办”和材料“应减尽减”,落实企业开办全域登记服务,推动不动产登记等更多政务审批接入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服务流程最优。二在服务措施上做加法。变“企业登门”为“登企业门”,多渠道收集企业运营发展问题,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打响“企业办事不求人”服务品牌,落实好各类惠企政策,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改革红利,让服务质效最好。三在质量发展上做乘法。一体推进质量强市、标准济源、知识产权强市、美豫名品培育四大行动,建设涵盖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等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提质增效,让服务体制最顺。四在监管执法上做除法。深入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查各类涉企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让合法保护最畅。(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慧华)

文章来源: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